運動雲

亞運/開幕式看見南韓文創實力 台灣超越仍有難度

點評:亞運如果在台灣,我們的開幕式會是什麼樣子

記者張克銘/綜合報導

仁川亞運開幕式昨日結束後,各方反應不一,有聲音認為太像韓流演唱會,其中李英愛點燃聖火更是頗受各方爭議,即便如此,在南韓導演林權澤操刀下,依然可以看到南韓文創的實力,如果新北市成功申辦2023亞運,我們開幕式是什麼樣子?我們文化、文創又是什麼樣子?

仁川亞運開幕式可看見南韓優秀的文創實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過去在網路、娛樂產業、電影積極發展下逐漸收成,韓流這幾年的風潮席捲了全世界,電影、戲劇方面,南韓有導演如朴贊郁、奉俊昊前往好萊塢拍片,韓劇更是將版權賣至中東、東南亞、台灣等地,南韓的編劇人才、視覺效果呈現都可說是相當一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因為有韓流這個強大的誘因,仁川亞運開幕式不利用真的太可惜,韓流明星輪番開唱,基本娛樂群眾的目的達到了,除了韓流以外的開幕式表演,依然可看到南韓文創的實力。

看開幕式精采圖集請點這►►►

近幾年的亞奧開幕式上甚至是各項運動比賽,利用投影舞台技術屢見不鮮,但要如何把故事說得精彩?如何設計精彩視覺效果?就是導演的功力了,仁川亞運開幕式上,無論是開場提燈籠的巧思,描述仁川城市因通訊科技、交通的進步,一幕幕精心設計出的投影效果,搭配表演舞者的走位,加上音樂還會隨著年代有著不同的變化,整體畫面美不勝收。

▲仁川亞運開幕式再度利用了投影技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間由亞洲第一女高音曹秀美所演唱的朝鮮民歌阿里郎,搭配南韓當地的管弦樂團,將阿里郎重新編曲加上曹秀美洞悉人性的嗓音,整段表演震撼人心,展現出南韓的文化根基。

本次仁川亞運除了導演林權澤操刀外,還特地請來編劇、舞台效果、音樂總監、設計師、服裝設計等在各自領域有著出色發展的專家,即便開幕式評價不一,也沒有中國北京奧運、廣州亞運的大氣恢宏,但小巧、利落、明瞭的呈現方式,依然讓人看到南韓文創的實力。

仁川亞運開幕式曹秀美演唱阿里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是台灣舉辦大型賽會,我們的開幕式會是怎麼樣子?先前的世運與聽奧可看出台灣在設計開幕式的巧思與想法,但要到更高如亞奧運舞台上,可能還是差強人意。

台灣這幾年強調文創,並在文創上投資不少金額,但成效並不明顯,要與南韓、日本甚至是中國相比仍有一段差距,也許文化局局長龍應台該去仁川現場觀看開幕式,親自體驗南韓優異的文創實力與發展,因為這不是砸錢就有用的思維。

台灣並非沒有人才,這幾年如攝影師李屏賓、指揮家陳美安、聲樂家林紹駒、以及設計師蕭青陽、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等人,都是在各自領域受到國際肯定,但人才需要舞台,2017台北世大運也許還不是最高的舞台,但如果新北市成功申辦2023亞運,開幕式演出上除了各領域頂尖人士投入外,開幕!!大導李安來執掌如何?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謝國城少棒/勝部冠軍出爐 臺北市、南投縣晉級4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