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泛民人士可出任特首,但要調整定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官員一向強調,只有「愛國愛港」的人才能出任特首。而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20日表示,泛民人士也可以參選甚至擔任特首,最重要的是定位要大調整。

本身是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的黃友嘉,上午是在無線電視台節目《講清講楚》中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香港就政改的討論,不存在不接受方案,就可以換另一個更好的方案。他說,如果方案不獲接受,就會原地踏步,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想見到這種情況。

▼香港特首梁振英先前表示,有普選比沒普選好,如果少數立法會議員堅持否決政改方案,就要為原地踏步負責。(圖/香港政府新聞網)

黃友嘉指出,近日有不同團體和組織訪問北京,不是純粹推進政改,期間會有較高層的中央領導會見訪京團,相信對方的講話會有參考價值。

他又表示,泛民人士將來也可以參與特首選舉,甚至擔任特首,最重要是定位要大調整。「特首是向中央負責的,其實這個是建制的角色。泛民習慣當反對派,或者在野,或光是監督、鞭策,沒有考慮如果自己有一日坐在執政建制角色時,是否可以調整過來。」

他說,目前參選特首的要求很簡單,即參選特首的候選人不要與北京中央對抗,以及要顧及國家安全的意識。

黃友嘉認為,很多泛民人士不是不能調整過來,「只要不要再對大陸、特別是政治體制方面作出太多批評,就已過了一關。」他表示,泛民人士參選特首一事不會排除,起碼由2022年開始,不會排除泛民的參與。

港區人大代表全稱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是代表香港人民在中共的最高權力機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行使國家立法權的代表,目前共有36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