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是私有版國安局」 維基解密亞桑傑提出警告

▲亞桑傑接受外媒訪問,將矛頭對準網路巨人Google。(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近日接受外媒訪問,譴責科技巨人Google公司其實是「私有版國安局」,因為它收集、儲存、索引人們的情報。他指出,Google一直讓人以為它是個「俏皮、人性化的組織」,而非一個「巨大、惡劣的美國公司」,「但事實上它已經是…可以說是最有影響力的商業組織。」

亞桑傑向《BBC》表示,「Google的生意模型(business model)其實就是間諜。它將80%以上的資金用於收集人們的情報,匯集在一起,儲存、索引它們,建立人們的檔案,預測他們的偏好與行為,然後將這些檔案賣給廣告公司,以及其他某些人。」他主張,「所以結果是這樣,Google的工作換句話說,事實上幾乎等同於美國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或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 GCHQ)。」

亞桑傑還向《Sky News》指出,Google「至少從2002年開始」就在為美國國安局工作,「2009年後被正式編入國防工業基礎的一部分。透過稜鏡系統(Prism system),NSA可以取用Google收集的幾乎所有資訊。」亞桑傑認為,「Google從制度層面上就深深涉入美國的外交政策。

亞桑傑仍住在倫敦厄瓜多大使館接受庇護,但出版了新書《當谷歌遇上維基解密》(When Google Met WikiLeaks),他在其中說明了對網路未來的願景,也描述了他在2011年與谷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的會面。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