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歷史性獨立公投 蘇格蘭人選擇「不要分離」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統派以55比45的決定性結果讓獨派夢碎。(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會導致長達307年聯合王國分崩瓦解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多數選民選擇繼續跟英格蘭「在一起」。

領導分離運動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黨魁、蘇格蘭首席大臣薩爾蒙德(Alex Salmond)對支持者發表談話時承認失敗。他說:「我接受人民的決定。我也呼籲所有蘇格蘭人、接受人民的民主決定。

公投結果:統派以55比45的決定性結果讓獨派夢碎。薩爾蒙德強調,即使統派獲勝,還是有大約160萬蘇格蘭選民投票支持「分手」。他說這會帶給他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敦促英國政治領導人兌現釋放更多權力的承諾。

19日黎明之前,連夜計票的結果顯示統派逐漸佔上風。當32個投票區裡的26個公布結果後,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副主席史特金(Nicola Sturgeon)承認:要求脫離英國的「獨派」陣營失敗。

▲蘇格蘭公投結果,統派贏10%。(圖/達志影像)

史特金接受BBC電視台訪問時說:「就像全國各地很多民眾一樣,我全心全意投入這場運動,我們因為些微差距落敗,真的讓人很失望。」

在史特金發表評論後不久,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公布結果:統派大獲全勝,逾19.4萬選民反對獨立,將近12.4萬選民則支持獨立。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支持分離,但無法扭轉大局。

上述結果讓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避免了慘敗。「蘇獨」的結果會引發對他繼續執政能力的質疑,並削弱英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儘管這個結果讓一個形成於1707年的結聯盟保住了,但也讓卡麥隆不得不面對保守黨內同志的強烈反彈。同志們感到憤怒的是:在距離投票前幾天、當獨派似乎有希望勝出時,卡麥隆跟黨內其他領導人竟然承諾讓「不獨」的蘇格蘭未來享有更大的自治權。一些議員呼籲讓英格蘭也享有類似的自治,甚至要求建立獨立的英格蘭議會。

公投結果避免了「蘇獨」可能引發的不可想像的重大經濟、政治和軍事災難。但也預示着英國將變得更加鬆散及聯邦化。此外,蘇格蘭民族主義者也不太可能因為這次失敗即放棄未來的嘗試。

這次公投引發的情緒也讓蘇格蘭人分裂為兩派。預料當地時間19日(周五)稍晚時薩爾蒙德會發出呼籲:在穿插着負面情緒、甚至恫嚇事件的、激烈的民主練習後,雙方需要和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