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寄生蟲」長滿身? 網傳超驚悚白點X光片

我們想讓你知道…忽然覺得全身好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網傳一張佈滿白點的X光片,據稱是一位病人愛吃生魚片而滿身寄生蟲,不少網友看了直呼毛骨悚然,專業人士則紛紛撰文發表對圖片真假的看法,有人直指這是「囊蟲病」(又稱皮下組織囊蟲病),鈣化了,所以X光能照出來,但表示這與吃生魚片無關。

「寄生蟲」一事最初源於網友的一條微博,圖片顯示這是一張微信朋友圈截圖,配上的一段話是「沒有親眼所見就是不信,這就是生魚片吃太多的下場,滿身的寄生蟲,以後再也不要吃了,午飯後看到狂噁心」。

《溫州都市報》聯繫留言者及進一步調查,發這則朋友圈的人是里安人民醫院放射影像科一名女工作人員,其實「寄生蟲」圖片是該院放射影像科副主任王曉陽從廣州護士朋友的QQ空間看到的,後來王曉陽發到科室微信群與同事交流,沒想到被該女工作人員發到朋友圈。

王曉陽的護士朋友在廣州韶關市粵北人民醫院任職,但他受訪時也表示,「寄生蟲」圖片是在網上看到的。

據報導,「寄生蟲」圖片在網上廣泛流傳,不少專業人士紛紛撰文發表對圖片真假的看法。網友「doctor吳」在論壇上寫道,寄生蟲的密度跟人體密度相仿,簡單普通的X光並不能讓牠們顯影,但如果蟲體死亡後鈣化,那是可以在X光片中顯影的。

上述說法,溫州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副教授黃慧聰表示認可,他指出,假如X光片屬實,通常會認為是寄生蟲的軟組織蟲體廣泛分佈的皮下肌肉的鈣化病灶。「通俗點說,就是寄生蟲在體內死亡後鈣化留下的斑點。」

黃慧聰指出,活的寄生蟲會游走,很難被X光片拍到,在直接影像學上是看不出來的,一般是形成蟲囊或鈣化後才容易被X光片觀察到。「但形成蟲囊或鈣化需要較長時間,通常要半年以上。」

另外,他還說,出現圖片所示那樣廣泛分佈的鈣化灶,通常考慮是旋毛蟲病。「這可能是生吃肉類導致,透過吃魚感染的極為罕見。」他指出,假如不是旋毛蟲病,也可能是肺吸蟲病,一般是透過生食溪蟹、蝲蛄(俗稱小龍蝦)等感染的。

而泛科技主題的網站《果殼網》也有相關討論指出,可能是「囊蟲病」,這個病又稱囊尾蚴病,是豬肉絛蟲的囊尾蚴寄生於人體所致,這種囊尾蚴一般寄生在身體的皮下組織,肌肉和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學上說一般囊尾蚴病患者病程在10年以上的,X線才可見囊尾蚴的鈣化陰影。

「如果上面提供的片子真的是病人的片子的話,那我很奇怪這個病人為什麼發展到如此地步都沒有就診。因為該病一般可以在皮下摸到很多結節,嚴重的還可以表現出肢體的肥大和無力,導致行走困難。」回答的編輯強調,網傳這樣的寄生蟲分佈是患者是吃三文魚(台灣稱鮭魚)吃出來,「這個不敢苟同。三文魚如果真有豬肉絛蟲,也是因為在其運輸、加工、儲存過程中沾染的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