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滬港通前夕 外資精選A股


【文/樊家琪】

滬港通」即將於十月份啟動,你準備好了嗎?除了早已受到市場關注,預期會受惠的港股外,其實在中國股市裡也有不少股票可供選擇。在滬港通四方協議範圍內,香港及海外投資人可以購買包括A+H股、上證一八○成分股、上證三八○成分股,共計五六八檔的A股股票,近期有多家外資券商相繼發布報告,選出多檔A股供投資人參考。

高盛看好上汽集團、貴州茅台、大秦鐵路、寶鋼,及同時在香港上市的海螺水泥、復星醫藥、中信證券等十檔;里昂證券偏好食品、電力和運輸股;QFII基金對金融股青睞有加;瑞信集團則認為,大型且沒有在港上市的A股,像是上汽集團、興業銀行、貴州茅台、寶鋼,另外H股明顯溢價的海螺水泥、中國太平等有機會受惠。

上汽發展藍圖逐漸清晰

中國三大汽車製造集團之一的上汽集團,在完成整體上市後,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中規模最大的汽車企業,旗下子公司包括上海大眾汽車、上海通用汽車、上海通用五菱汽車、華域汽車系統、上海汽車集團財務有限公司等。受惠於大眾及通用汽車銷售成長,今年集團的銷量、收入均超越預期目標,累計前八月汽車產量共三七一萬輛,年增一一%;銷量合計三六九.四九萬輛,年增一一.○九%,均優於同期間行業成長水準(八.六一%和七.六七%),行業龍頭地位穩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事長陳虹表示,「現在世界平均水準大概是每千人擁有一四○輛車,我國去年乘用車千人是六三輛,因此市場仍相當具有成長潛力。」市場預估,至二○二○年全球新車銷量可望達到一億輛,中國就占了增量的一半,還有一半是其他的新興發展中國家,像是東南亞、中東、俄羅斯、南美和非洲等,而這也正是上汽海外戰略重點布局的地方。

除了繼續拓展傳統汽車市場外,上汽投資二.五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國產燃料電池及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研發,預估在三至五年後,國產燃料電池汽車將可量產並投入市場。上海市相關部門透露,上汽做為中國唯一能產業化生產燃料電池轎車的廠商,今年底前將有五五輛汽車問世,預計明年可完成百輛。

另外,隨著上汽的新能源車業務全面展開,在傳統純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方面,有自主品牌榮威正在全面推廣,而氫燃料電池車的量產化也逐步走上正軌。工信部公布的首批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上汽亦有入圍,純電動車型為上汽榮威E50,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則為上汽榮威550PHEV,顯示公司的新能源汽車技術日趨成熟。

不僅如此,上汽集團近期還打算投資三○億元在上海自貿區設立「上海汽車集團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專注於資本運作,進行實業投資、資產收購、資產管理和債務重組等。中國車市在經歷了高速成長的前期,目前進入平穩期,在面對後汽車市場時代,上汽集團正欲將自身打造成集合汽車製造、汽車服務、金融投資等,一體化的綜合供應商。

國酒茅台決勝通路

提到中國人的飲酒文化就一定不能忽略「國酒」─貴州茅台。二○一二年限制三公消費政策推出後,中國的高端白酒量價齊跌,整個白酒業進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截至今年上半年,十三家上市白酒企業淨利潤悉數下滑,除貴州茅台與古井貢酒營業收入略有增長外,各酒企營收均有不同程度的衰退。

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茅台一方面捨棄以往的高端路線,透過降價吸引更多民眾,降低對公款消費的依賴,例如五三度飛天茅台,兩年前每瓶價格超過二二○○元,如今早已降至千元以下;另一方面大力拓展經銷渠道,包括加強與量販商及互聯網合作等的銷售模式,努力在重圍中殺出一條新道路。

茅台的轉型效益也呈現在營運成果上,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一四三.二二億元,年增一.四%,淨利潤為七二.三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二五%,每股收益為六.三三元,業績表現符合市場預期。反觀主要競爭對手五糧液期間營收下滑三四.八五%,淨利潤則衰退三成,來到四○.○二億元。

海通證券認為,茅台主打的產品需求依然旺盛,且龍頭品牌地位在弱市中更顯穩固。此外根據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顯示,新晉升的第九大股東為GIC PRIVATE LIMITED,持有約○.四一%股權,GIC是全球第三大主權財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而位列第四、第五大股東的兩家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均於第二季度增持。從外資加碼的動作可以推測,在「滬港通」上路後,茅台的股價或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9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電商聚落效應 動起來
☆特別企劃:汽車零組件、製鞋不愁訂單
☆焦點議題:聯準會鴿派仍主導利率動向
☆國際趨勢:日股衝高 電信資訊股最牛
☆重要資訊:上市櫃中國收成股半年報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滬港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2萬點又掰!台股大跌274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

2萬點又掰!台股大跌274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

台股昨日大反彈,重回2萬點,今日得而復失!受到美科技下跌,台股今(25日)開低走低,終場大跌274.32點來到19857.42點,跌幅1.36%,成交量3597.13億元。

2024-04-25 13:37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