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菊笑廣州產3胞胎 成活率高達95%

▲8月28日攝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三胞胎大熊貓幼仔出生第三十一天的照片。(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在吉林長白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菊笑」大熊貓所產的三胞胎,目前生存超過50天,每只幼仔的體重超過2100克以上,達到同齡大熊貓的體重標準,發育狀況非常好。

據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消息,來自四川臥龍的大熊貓媽媽「菊笑」7月29日淩晨陸續誕下三隻熊貓幼仔,成為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貓三胞胎。「菊笑」2002年出生于臥龍,曾於2010年產下一對雙胞胎大熊貓寶寶,並于2012年前往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

「現在這三隻大熊貓的幼仔情況非常好,成活率高達95%,可以說都能成活。」據張和民介紹,大熊貓三胞胎的幾率只有1%,目前全球僅有四例大熊貓三胞胎記錄,以前的三胞胎都沒有完全成活的。

據悉,在大熊貓繁殖中常常存在著「三難」:發情難、配種受孕難、幼仔成活難。大熊貓的交配和分娩是一個公認的世界難題,在南方濕熱地區的繁殖更是難上加上。

兼任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的張和民,帶領科研團隊率先攻克大熊貓繁育「三難」問題,創建了全球最大的大熊貓圈養種群,率先開展大熊貓放歸野外研究。

資料顯示,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共繁殖170胎大熊貓,出生了243個幼崽,現在成活208只。研究人員成功把上世紀90年一個只有10只大熊貓的小種群發展到今天超過200只的大種群。

為表彰張和民為大熊貓保護科研工作所作貢獻,在日前于吉林長白山舉行的2014長白山國際生態論壇上,他被授予「人與生物圈長白山生態獎”。

張和民表示,在人工授精和自然交配兩種方法配合的情況下,大熊貓繁殖雙胞胎的幾率能夠達到50%,但三胞胎的幾率只有1%。

而此次「菊笑」在成功進行兩次人工授精的情況下,產下三隻幼仔,當時體重分別為90.5克、83克、124.4克。經過技術人員精心照料,如今三隻幼崽的體重均超過2100克,達到同齡熊貓的基本體重。

根據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與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的協定,三胞胎幼仔將在4歲後返回研究中心。

「大熊貓三胞胎本身屬於臥龍中心大種群的範圍之內,我們對熊貓的譜系、遺傳繁育等管理非常嚴格,中心將根據三胞胎遺傳貢獻大小來安排熊貓去向。」張和民強調。(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