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 「畫眉」擱淺身亡 吻部有明顯線狀纏繞痕跡

▲台灣第一隻被科學研究團隊辨識出的白海豚「畫眉」,9日被發現在苗栗海域擱淺身亡。(圖/翻攝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白海豚在全台僅剩70隻左右,而台灣第一隻被科學研究團隊辨識出的白海豚「畫眉」,9日被發現在苗栗海域擱淺死亡,吻部有明顯纏繞痕跡,疑似遭魚網纏住無力掙脫窒息死亡。環保團體18日前往總統府抗議,認為林務局在4月底就預告的「白海豚保護區」至今卻未公告,希望盡快建立監督機制,防止白海豚滅絕。

編號TW-01的台灣白海豚,是2002年台灣第一隻被辨識出的白海豚,在頭部附近有類似眉毛的斑點,因此稱為「畫眉」,又因身上有類似染色體斑點,也被叫做染色體(Chromosome),是保育團體熟知的個體。

根據中華鯨豚協會及多個相關單位解剖發現,雖然「畫眉」已經有腐敗的現象,但仍可看見牠的體態正常、處於進食的狀態,並且從內臟也沒有發現嚴重到致死的症狀,死亡前3天也還曾經在海上被目擊活動,但從吻部有線狀物纏繞痕跡,因此推斷死因與漁業誤捕有關。

讓環保團體感到不滿的是,林務局原訂5月底公告上路的「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至今卻遲遲沒有任何行動,因此包含「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在內的多個環保團體於18日在總統府前陳情,並痛批害死白海豚的兇手是政府,希望政府盡快有實際保育白海豚行動,否則根本趕不上滅絕的速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