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輩子終於脫英」 蘇格蘭若獨立造成的9大衝擊

蘇格蘭獨立公投,你的預測是統獨哪一方勝出?

蘇格蘭獨立公投,你的預測是統獨哪一方勝出?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民主典範!蘇格蘭公投若通過,可能帶動歐洲獨立浪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台灣時間18日下午2時正式展開,共428萬餘人登記參加,決定蘇格蘭的未來。而統獨兩派陣營都在選前密集造勢,做最後衝刺拉票,英國《每日電訊報》也整理出9項獨蘇格蘭若獨立,將對英國、蘇格蘭甚至全球造成的變化。

1. 即刻衝擊歐洲股市

2. 蘇格蘭需要緊急財政措施

3.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可能將辭職。不過他18日指出,若蘇格蘭真的獨立,他不會下台「只有2015年的大選能決定自己的去留。」

4. 2016年3月24日,將成為蘇格蘭獨立日

5. 蘇格蘭將和英格蘭將討論如何瓜分資產

6. 蘇格蘭有權參與2015年的英國國會大選

7. 針對上項,英國國會議員雷德伍德(John Redwood)可能會阻止蘇格蘭人有權投票

8. 英國國會大選可能受影響延遲一年

9. 原計設於蘇格蘭的三叉戟核武(Trident)基地,恐將推遲十年

英媒報導,蘇格蘭各地32個行政區共開放了2608個投票站,預計投票率將達到80%,最快於19日下午1時揭曉答案。而愛丁堡維佛里法院(Waverley Court),一名商人羅恩(Ron)投下神聖的第一票,高呼「贊成獨立」,他認為對蘇格蘭來說,這是歷史性的日子,他已經等了一輩子,「脫離英國的時候到了!」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一天,雙方支持者上街頭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公投民調顯示,贊成和反對獨立的選民比例難分高下,而獨派陣營似乎在選前關鍵幾天有了很大的進展。事實上,當地很多酒吧也將做通宵營業,讓選民在酒吧裡觀看開票結果,一名投下反對票的金融顧問麥克菲(Michael MacPhee)說,他將以一份焦慮的心情看開票情形,因為「蘇格蘭獨立是我聽過最蠢的想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