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破製毒集團 在陸查扣市價40億毒品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法務部調查局與大陸禁毒局聯手18日宣佈在大陸偵破一個製毒集團,在陸搜獲查扣第二級毒品甲卡西酮1040公斤、第四級毒品麻黃素1600公斤,總值市價40億元,該製毒集團中有吳姓、王姓和林姓2男1女為台灣人,負責製毒的聶姓化學師傅等20餘人均是大陸籍。

調查局和大陸禁毒局合作破獲大陸最大製毒集團,在大陸查扣市價逾台幣40億元的毒品,20餘名嫌犯中有3人是台灣籍。(示意圖/資料照)

調查局是在今年4月間,發現因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遭通緝的吳姓台籍男子,已潛逃出境至大陸廣東,因毒品利潤豐厚,仍思東山再起,於是開始聯絡在台同夥並尋找大陸化學師傅從事製造毒品,計畫將毒品銷往台灣及東南亞國家。調查局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小組經由兩岸共打聯繫機制,主動將線索通報陸方,並與大陸公安部禁毒局組成專案小組合作偵辦。

專案小組清查發現,吳某進行接觸的大陸上海聶姓化學師傅已六十餘歲,自某大化學公司退休,因從事化學工作四十餘年,經驗豐富,聶某認為吳某提供的條件十分誘人,於是找了昔日公司均係六、七十歲的化學師傅,開始借用江蘇淮安某大化學公司生產設備,製造大量毒品。

聶某生產毒品期間,適逢台商公司在江蘇淮安工業區發生爆炸案,大陸勒令所有化學公司停工,進行安全檢查,致其製毒進度受到影響,至8月28日後才恢復大規模生產。

調查局及大陸公安部禁毒局分別查知吳某、聶某生產的毒品已達一定數量,計畫將毒品販運銷往臺灣、東南亞國家等地,於是專案小組研商決定,會同山東、江蘇、上海及廣東等地之緝毒單位,在9月11日展開聯合查緝行動。

大陸迄今已逮捕嫌犯20餘人,其中3名為台籍人士分別是吳○強(41歲)、王○財(45歲)及林○英,)43歲),共破獲1個甲卡西酮加工廠、1個麻黃素加工廠和2座藏毒倉庫,搜獲第二級毒品甲卡西酮1040公斤、第四級毒品麻黃素1600公斤、手槍1支,子彈6發、人民幣120餘萬元、運毒車輛4部。

調查局表示,全案是大陸今年以來,單案所查獲的最大毒品數量案件,市價高達台幣40億元,這也是兩岸共同打擊毒品犯罪史上,查獲毒品數量最多的案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