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與神祕馬雲90分鐘面對面

上市前夕,阿里巴巴在香港舉辦最重要一場法說會,這是一場全球媒體不得其門而入的閉門會議,《今周刊》突破重重困難,獨家現場直擊,與馬雲90分鐘面對面,這位神祕創辦人的真情演說,首度曝光。

文/今周刊

馬雲現身 全場轟動
身段超低 「我能成功 八成的年輕人就能成功」

法說會一開始,先播放兩段介紹阿里巴巴的影片,當主持人介紹此次路演靈魂人物馬雲出場時,現場立刻響起如雷的掌聲,不少與會者彷彿見到超級明星般,紛紛拿出手機拍攝,立刻引來保全人員制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馬雲率隊下,阿里巴巴六大巨頭皆親自出席,包括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首席執行官陸兆禧、首席財務長武衛、首席運營長張勇、總參謀長曾鳴一字排開坐在台上,直接接受法人詢問,凸顯阿里巴巴急欲與Google 、亞馬遜相提並論的企圖心。

兩年前,香港資本市場拒絕了阿里巴巴;但這一天,馬雲的姿態擺得非常低,不僅自稱阿里巴巴錯失了香港,也大讚香港證交所不應該為了一家公司改變原則。但在這場只針對投資大咖的閉門會議上,馬雲以流利的英語對台下手握上百億美元的機構投資人侃侃而談,他用一貫充滿自信的神情證明,港交所絕對是損失了一家可能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公司。

馬雲一開口就表示,「我們不是另一家來上市的中國公司,我們是一家剛好在中國的網路公司。」阿里巴巴和Google、亞馬遜、eBay沒有差別,阿里巴巴股票上市,證明網路除了可以幫助中國,也幫助了無數中小企業,更重要的是,證明如果馬雲和他的團隊可以成功,八成的年輕人同業也可以成功。過去15年,很多人認為馬雲是個瘋狂的人,但他卻認為自己並不瘋狂,因為他始終相信網路可以改善世界。

接著馬雲分享了一則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的B2B公司「阿里巴巴網路」,在香港掛牌上市前的幕後故事。

那天,馬雲和所有的銀行都被邀請到紐約,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被要求定價。原本阿里巴巴只想籌資14、15億美元,最後卻募得140億美元的資金,一時之間市場變大,大家都很緊張。甚至有銀行家打給他說,「不要定得太高,15、18元都很好。」

當時馬雲在房間踱步,看著銀行家以及團隊,大家非常興奮,「因為我們要的只是14、15億美元,但是卻有140億美元的現金。我問我的團隊,我們該怎麼定價?如果我定太低,我們是笨蛋,太高顯得我們太貪心。」

關鍵時刻 能下決策
不可能一直在位 要讓在乎未來的年輕人接手

馬雲說:「我們必須要知道市場是很瘋狂的,我們不該跟著起舞,我們將會滿足港幣13.5元的價值,超過這個數字,對投資者並不公平。所以我想我們值得一40億美元,所以,最後我們維持原來的定價:港幣13.5元。」馬雲說,上市之後,阿里巴巴沒有做任何事,價格就一路飆到港幣40元;但幾個月過後,同樣沒做什麼事,價格又掉回港幣9到13元,投資人們因此抱怨四起。

這件事,讓他深刻體認到,「當別人認為你很棒,你必須知道你沒有那麼好;當人家認為你不好,事實上你沒那麼爛。我是我,只有你把自己放心上,你知道你是誰、想要什麼、什麼是你需要放棄的。」

馬雲說,他當然需要錢,但找錢不是他來香港的唯一目的,而是他要尋求合夥人。接下來的十五年,他要更多的合夥人、投資人,十五年後,也許可以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讓更多小生意有機會存在。

面對質疑 毫不閃躲

以下是香港機構投資人與阿里巴巴問答內容。

問:你如何確保阿里巴巴可以不斷成長?

答:我覺得最好的方法讓員工年輕化,有體力、熱情,確保他們能找到競爭對象。我們最擔心的是阿里巴巴越來越大,會有我們所厭惡的官僚化。因此我們做所有事來確保阿里巴巴是家小公司。例如三年前,我們將淘寶分成「淘寶」、「天貓」、「聚划算」,我們保持小而彈性,關鍵是找到優秀年輕人,讓合夥人制度延續。

問:你如何看待阿里巴巴未來兩、三年的發展?未來科技業的基石是什麼?因為我們注意到阿里巴巴投入很多資源到文化與內容產業。

答:我們一直努力建構一個數據平台,讓阿里巴巴成為一家數據公司,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從經營策略上思考,我們不從財務上判斷一家公司,而是看這家公司是否具備我們缺少的元素,或者能增廣使用者的量或改善顧客感受,這些是我們購併時考量的。我們不只是經營一家公司,而是在創造一個生態系統,這個生態系統的目標就是讓做生意更容易。

如果所有的動物都相同,那就是農場;如果所有的動物都不同,那就是動物園。我們想要的是動物園,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沒辦法想像,阿里巴巴可以讓消費者買到任何想要的東西,裡面有好的東西,也有不好的東西。

編按:本文摘自9月17日出刊之《今周刊》926期封面故事「與神祕馬雲90分鐘面對面」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與神祕馬雲90分鐘面對面」、「在港受挫、在美圓夢 八百天完美逆轉勝」、「風光上市背後 狠撈一筆的『紅二代』」、「孫正義五分鐘拍板 軟銀大賺二千五百倍」、「阿里巴巴撞擊的新時代」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926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謝謝!)

延伸閱讀》
馬雲:要做有幸福感的企業
跟在馬雲身邊十五年 周嵐學到三堂課
有這台灣囝仔,才有阿里巴巴
效法毛澤東設「錦衣衛 馬雲建立阿里霸權

關鍵字: 今周刊馬雲阿里巴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