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桿菌長滿臉 痘痘粉刺元凶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細菌無所不在,皮膚曝露於空氣中,許多細菌容易覆著,其中一種痤瘡桿菌,是造成長痘痘、粉刺的元凶!醫師指出,當皮脂腺分泌過甚會阻塞毛孔,導致痤瘡桿菌大量孳生,進而造成毛囊發炎、紅腫,甚至化膿。肌膚的好壞,取決於皮膚中痤瘡桿菌的多寡。

 

▲痤瘡桿菌孳生 長痘痘粉刺元凶(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邱軍棠指出,痤瘡桿菌是一種厭氧菌,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毛囊及皮脂腺中,其分解皮脂時會產生具有刺激性的游離脂肪酸及發炎物質,造成毛囊壁及周遭組織破壞;一旦皮脂分泌過多,產生的游離脂肪酸量也會增加,使情況更加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痤瘡桿菌的多寡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膚問題,包括未發炎的閉鎖性白頭粉刺、氧化變黑的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發炎的丘疹、大量發炎細胞的黃色膿皰,以及最嚴重的膿瘍。

如何減少皮膚中的痤瘡桿菌?首先要控制皮脂分泌,平時可使用含有玻尿酸的保濕產品,以免皮膚過度乾燥,皮脂腺容易分泌過甚;另外,也可使用天然抗菌的保養品,如茶樹精油,具有良好的抑菌、抗發炎功效。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