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最後一夜 西班牙直言「只會導致衰退貧困」

蘇格蘭獨立公投,你的預測是統獨哪一方勝出?

蘇格蘭獨立公投,你的預測是統獨哪一方勝出?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一天,雙方支持者上街頭造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蘇格蘭獨立公投再過十幾個小時就要正式展開,最後一夜不僅蘇格蘭民眾人心浮動,歐盟各國也緊盯著事態發展,目前多數國家都持反對態度,除了美國早先已公開表態盼蘇格蘭留在英國外,西班牙總理拉霍伊17日也直言,獨立公投只會導致蘇格蘭經濟衰退和貧困加劇。

拉霍伊是於西班牙議會時提起蘇格蘭公投的議題,他毫不諱言持反對立場,批評蘇格蘭獨立時間還不成熟,如果公投結果真的脫離英國,那麼要獨立加入歐盟,從申請到順利加入至少還需要5年的時間。

雖然許多國家對於獨立活動保持潑冷水的態度,但是獨派人士仍舊不死心,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百分比有稍微上升的趨勢,支持獨立的民眾已經累積48%,而表態留在英國的則有52%,雙方差距逐漸縮小,加上仍有8%到14%尚未決定,因此最後的結果還是很難說。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一天,雙方戰火白熱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蘇格蘭《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政治領袖曾經許諾,如果蘇格蘭放棄獨立,那麼英國也會給予更大的自治權,不過顯然這個諾言無法取信於多數的獨派人士,他們認為,這只是一種政治話術,蘇格蘭需要的是真正的自治與發展,而非空泛的「承諾尊重」。

而根據《泰晤士報》(Times)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無論公投結果為和,現代是民主體制,對於人民透過投票所表達的政治意見,政府一定會全然尊重」,到2014年為止,蘇格蘭與英格蘭已經結成聯合王國307年,會不會維持下去或者就此變天,就看18日的公投結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