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馬爾地夫 籲參建海上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訪問馬爾地夫,並在當地媒體發表文章,倡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歡迎地處印度洋要道的馬爾地夫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海上絲路。

當地時間14日下午,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抵達馬爾地夫首都馬列,展開對馬爾地夫的國是訪問。這是中馬建交42年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訪,馬爾地夫總統亞明夫婦到機場迎接。

▲▼習近平訪馬爾地夫。(圖/翻拍央視畫面)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專程在馬爾地夫《今晚報》與》太陽線上網》發表文章,題為「真誠的朋友,發展的夥伴」。習近平強調,雙方深化政治互信、務實合作,願與馬國一道努力,推動合作倡議。

習近平指出,馬爾地夫被譽為「上帝灑落人間的一串珍珠」,吸引了全球嚮往的目光,中馬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明代,航海家鄭和就率領船隊兩度到訪馬爾地夫,馬爾地夫國王也3次派使訪華。

他表示,雙方建交以來,貿易快速成長,旅遊發展迅速,中國連續4年成為馬爾地夫最大遊客來源國,馬爾地夫成為中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心目中的度假勝地和浪漫天堂。

習近平還提到,雙方要加強多邊協調,中國視馬爾地夫為南亞和印度洋地區的重要夥伴,願意繼續在氣候變遷與人民權益等領域與馬方密切合作。

▲習近平訪馬爾地夫。(圖/翻拍央視畫面)

習近平11日啟程訪問塔吉克,開啟為期9天的中亞、南亞四國之行。他在塔吉克待2天,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4次會議,14日轉往馬爾地夫,之後將再到斯里蘭卡、印度。這是習近平任內首次訪問南亞。

馬爾地夫媒體日前引述總統府聲明稱,習近平到訪期間,兩國元首將率高級代表團舉行會談,並簽署一系列推動各領域合作的雙邊協定。根據聲明,雙方還將共同啟動由中方援建的兩個發展專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