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腫瘤無法再撐著上課 南京教授向學生3鞠躬道歉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尹宗利因為腫瘤入院,任教的科目被迫取消,他日前向學生連鞠3次躬表達歉意,更買了小禮物與學生道別,讓學生感動到淚崩。

9月10日大陸的教師節,根據《揚子晚報》報導,當天上午10點,在南京師大的《權利智慧與愛》選修課開始前,年過6旬的教授尹宗利微笑站在講台,熱情招呼進教室的學生上來領禮物,不少學生不知所措,害羞不敢上前。

尹宗利拉了幾名學生,指著桌上的零食和飲料,說「喜歡吃什麼就拿」。明明是教師節,卻收到老師的禮物,學生覺得很怪,但看到老師笑瞇瞇的,大夥都收起害怕的心情,開心地向老師道謝並祝福教師節快樂。

鐘聲響起後,尹宗利轉身在黑板上寫字,表示因為身體狀況,不能繼續上課,經教務處同意,這個科目停開。在學生驚訝聲中,他鞠了3次躬,「真的很抱歉,本來是想撐著上完這學期的課,可是連續的咳嗽和高燒使我不得不進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

▲尹宗利買小禮物向學生道別。(圖/揚子晚報)

尹宗利指出,檢查結果是肺部長出了一個腫瘤,「雖然不知道肺部的腫瘤是否是良性的,但我很樂觀,也希望同學們給我正能量!」他的這番話讓學生瞬間淚崩,他也允諾,學生如果有任何問題,他會立即回到學校來替大家解決。

根據報導,尹宗利的這堂課是選修的「大熱門」,每次選課系統打開,必定秒殺。有學生回憶道,老師上課特別激情,會用生動的案例向大家詮釋什麼是愛與智慧,「談起和學生之間的趣事,說的時候樂呵呵的,特別可愛。」

另外,學生摘錄的「尹老師語錄」顯示,多半內容記錄著對學生的愛。「請我們大家吃過飯,就像朋友一樣。」、「尹老師還曾經自費帶我們出去玩。」、「他還愛好打網球,也常常和我們結伴來PK。」……在同學眼中,尹宗利像一位「老頑童」。

尹宗利受訪時說,「表明愛的語言共有5種,其中有一種語言叫做贈予小禮品。這是我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贈送小禮品既是上課的內容,也是想表達老師的一點愛意。對我算不了什麼,但對每一個同學來說卻是印象深刻的。我覺得作為老師就應該這樣。第一要有愛的語言,第二力所能及地幫學生做點事。」

尹宗利還表示,很熱愛自己的職業,每天早上想到能為學生上課,心裡就非常自豪。而他教書30多年,從沒對任何一位學生發過火,「沒有哪一個孩子是難纏的,只要用心和他溝通,就能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是最純善的,他們就是帶來美和活力的天使。」

在家休養,尹宗利仍然放不下課堂,「我希望能早一些重返課,……我還是希望多給同學們上些課,多和他們在一起,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我最大的心願是我教過的孩子們,所有的孩子們都能超過我,做最好的人,每一天都幸福、快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