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突患失語症 動脈瘤破裂導致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51歲的劉姓女病患,因為突然昏迷被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經檢查後發現,患者左前腦和右後腦各有一顆動脈瘤,且左前腦的動脈瘤破裂,造成蜘蛛膜下腔出血。透過手術夾除動脈瘤,患者神智清醒後卻因水腦,造成失語症,最後透過引流管改善積水情形,狀況才好轉。

▲動脈瘤破裂 婦女突患失語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表示,劉姓女病出現失語症,可能是因為血管攣縮造成語言神經受損導致,在進行2個月的高壓氧和語言復健治療,仍未獲得明顯改善,之後透過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患者腦部有積水情形,確診為水腦症,於是立刻施行可調壓式腦室腹腔分流手術,利用引流管改善積水情形,病患在手術3天後,終於開口說話。

腦動脈瘤是顱內的不定時炸彈,因為通常無明顯症狀,很難自己察覺,往往是動脈瘤破裂出血,使得頭部出現劇烈疼痛、喪失視力或視力模糊、低血壓、頸部僵硬或疼痛、昏迷等情形時,送醫檢查才被發現。若因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容易二度面臨出血危機,若不盡快手術,將有很高的生命危險。

動脈瘤夾除手術也有風險,術後病患腦血管會因血塊刺激產生收縮,造成血管痙攣,若收縮過度將造成血液腦灌流不足,將會出現中風症狀,伴隨其他如嗜睡、無力或失語等神經功能障礙,若情況嚴重則可能昏迷不醒或腦腫死亡。

至於這名病患出現的水腦情形,可能因血塊屯積阻滯腦水循環產生,多半以出現記憶力變差、步態不穩等狀況表現最為常見。病患因為水腦,而產生的失語症,在一般情況較為罕見。柯宗伯表示,由於動脈瘤不易察覺,因此若突然有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檢查。尤其有家族史、高血壓、頭部受過外傷者更是高危險群之一,建議定時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