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肺部長腫瘤 竟因結核菌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結核菌竟然會在肺裡形成腫瘤!1名45歲女性一年多前因不斷咳嗽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右邊肺臟有顆約1.5公分的腫瘤,但經過各種檢查後,都沒有查出明確結論,最後是經由手術切除進行病理檢驗,才發現是結核菌染惹禍。

▲女子肺部長腫瘤 竟是結核菌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指出,這名女子一年多前咳嗽一直治不好,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肺臟有約1.5公分腫瘤,之後又進行痰液、抽血及穿刺切片檢查,最後仍然沒有明確的結論,因此建議選擇再次切片或手術切除腫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由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後,並進行病理檢驗;結果發現,原來這顆腫瘤不是肺癌,而是結核菌感染造成。

主治醫師柯志霖進一步說明,肺結核感染不一定會在胸部X光上出現典型表徵,甚至也不一定能在痰液培養裡面發現,以陳舊型的肺結核而言,可能可在電腦斷層下發現肺尖有鈣化情況,但多只能提供給臨床醫師參考。

過去的醫學報告也指出,有些結核菌的確會潛伏在腹腔內或在脊椎骨裡面破壞骨骼結構等情形;柯志霖提醒,因為可證實感染的證據有限,手術切除相對也提供給患者和醫師一個診斷和治療的選擇方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