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3個重點x2大原則x試穿3步驟 輕鬆挑跑鞋!

文/賴筱茜

「安全」是選購跑鞋時的首要條件,減輕衝擊力的緩衝機能、防止磨腳、透氣性良好等功能也是挑選時不可忽略的重點。千萬別著迷於網購,而是要親自試穿、稍微走跳一下,才能挑到最適合自己的跑鞋喔!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Point 1:柔軟材質,減輕腳部衝擊
磨腳,對馬拉松跑者來說是常遇到的問題。選擇合適的大小與柔軟的材質能有效避免磨破腳皮。

Point 2:緩衝機能吸收著地衝擊力
緩衝機能能確實吸收掉著地衝擊力,減輕跑步對腳的負擔。通常緩衝機能會在鞋底腳後跟的位置。此外,也要注意腳跟的包覆感,確實貼合才能減輕來自地面的衝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oint 3:透氣且防潑水
透氣性好,且有加工防潑水材質的跑鞋為佳。不但可防止腳底悶熱,也能夠對應突如而來的大雨,跑起來舒適輕鬆。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2大原則,選對命中注定的跑鞋

原則1:測量足長與足寬
測量腳的大小時,除了足長外,別忘了也要測量腳的寬度。另外,腳掌的厚度以及指甲的形狀也是選購鞋子時須考量的重點。通常在運動鞋專賣店或直營店都配有測量尺寸的器具。

原則2:一定要試穿
材質、形狀、舒適度,不同廠牌的鞋子感受也大不相同。測量完尺寸後,最少也要試穿2~3雙鞋子。不要只拘泥偏好的廠牌或款式,多方比較不同廠牌的鞋子,找到「命定跑鞋」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3 Step正確試穿,輕鬆選購跑鞋

Step 1.拉鬆所有的鞋帶
拉鬆所有的鞋帶,將鞋子往兩側撐開。鞋舌往上拉起,讓腳滑入鞋中。請不要只把鞋帶拉開一點點,硬把腳擠入鞋中。

Step 2.確認腳踝位置
穿上後,用鞋子的後跟部輕輕敲打地面,讓腳後跟位置對齊。注意不要把鞋帶繫上後才確認腳後跟位置喔!

Step 3.由下到上繫緊鞋帶
最後,由下到上繫緊鞋帶。站起來走跳幾步,感覺一下:腳後跟是否會鬆脫?腳是否會滑動?把腳跟往後頂,腳指是否會頂到鞋尖?腳背是否有壓迫感?

此為《早安健康》9月號《全能運動攻略》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