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到底要什麼?

胡文琦

日前的一則花絮小新聞,雖然沒有引起太多注目與關懷,然而坦白說,筆者真的有點被他感動欽佩但也替他感到惋惜與不值,雖然仍是不能完全接受他的「個人片面觀點」,但這畢竟就是台灣民主多元文化與言論自由的真諦,而之所以會敬佩史明先生,主要就是在對比其他立場反反覆覆、見風轉舵的假台獨、偽台獨論者,甚至是在對岸掛羊頭賣狗肉謀取個人私利者的醜陋嘴臉時,史先生的堅持百忍與始終如一,恰恰像是一面照妖鏡,可以顯現政治確是最高明騙術的那種虛無可恥假象。

日昨媒體報導,高齡95歲的史明坐著輪椅為其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替讀者一一簽名時表示,「以前在講書的時候,看到的幾乎是熟面孔,現在看到的都是不認識的人,讓我很感動」,並說台灣在過去的漫長歷史當中,台灣史一直以來都是以外來統治者的立場觀點在寫,「清朝時以滿清觀點著述,荷蘭殖民時期是荷蘭觀點,日治時期是日本觀點,現在則是國民黨主導的大中國觀點」,他感慨台灣人長久被壓迫,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聲音,因此決定要用著作來喚醒台灣的民族意識。

壯哉斯言,當天現場出席簽書會的許多「年輕面孔」則表示,多數都是因為在今年的318學運之後,才開始認識這位對台灣人覺醒有絕卓貢獻的作家兼行動者,「學運之後開始好奇台灣以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想再接收中央政府以大中國為本位所編著的歷史,所以開始讀《台灣人四百年史》。此外,這些新生代表示,過往因為長期受到扭曲的黨國教育與偏狹史觀影響,對中國的地理與歷史知之甚詳,卻對台灣歷史的認知呈現一片空白,史明先生的著作正是可以補足這片空白的絕佳史書云云。

坦白說,也確實誠如史明所言,「身為台灣人,焉能不知台灣史」,但看看這位被尊為「台獨教父」的先行者,如果在看到有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獨黨綱、甚至是現時還在討論凍獨與否民主進步黨的「實務」表現,更遑論民進黨還曾有效執政八年的「史實」,甚至是那位被稱為「台灣之子」,相較之下原本理應擁有最佳歷史機遇與條件的前總統阿扁的貪腐離譜作為,甚至連其後原本還指涉馬政府ECFA的兩岸政策,會造成查甫找無工、查某找無老公…的小英主席,最後卻近乎「背骨台灣」地決定要概括承受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時,試問,這樣的「具體事實」,難道不會令人感到唏噓噁爛?

老實說,筆者並不想糾結在傳統藍綠的意識形態鬥爭當中,究竟台灣未來應該走向統一或是獨立甚至有無「第三條路」的可能性時,原本即是見仁見智的生活文化與價值選擇,嚴格來說,就學理而言,上述可能的做法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反正最後就是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在展現「自由意志」之後的「歡喜做、甘願受」罷了。只不過,此番在看到高齡95歲的「歐吉桑先知」,以其10年時間畢身精力完成其所謂「首部」站在台灣人立場所撰寫的通史當下,說真的,暫且不管中國國民黨的大中國思維,試問,口口聲聲「聲言捍衛台灣」的民進黨袞袞諸公,您們難道真的不汗顏?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