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用「愛與榜樣」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賴延彰校長(中)響應「良心時代」運動,用愛與榜樣成就教育良心志業。


圖、文/良心時代


春風化雨近30年,曾榮獲101學年度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賴延彰,以「愛與榜樣」的理念幫助孩子、影響家長、感動老師,今年8月1日起就任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小校長,他說:「校長就像船長,方向對了、目標明確,這艘船就會朝著目標很穩當、平順地往前航行。」賴校長認為學校主體是學生、老師和家長,一定要透過行政團隊的溫暖、溝通,讓家長跟老師有好的協調,建立彼此的夥伴關係,有了良好的互動,學校的運作就會變得非常順暢。

身為校長的他,認為無論當主任或當校長,角色都要更宏觀,思維要更全面,才能統整更多資源,有系統地來幫助老師、家長和孩子,他希望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以愛與榜樣,引領更多人發揮這股良善力量,散播良善種子。

在賴校長的專文「不入園林,怎知春色如許?」中提到,教育要像一個萬物滋養、欣欣向榮的園林,讓奇花異卉各展丰姿,點亮每個孩子的蠟燭,創造他們各具獨特性的「唯一」,而不是追求「第一」!每個孩子都有值得被欣賞的地方,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當老師的能發現孩子的優勢,欣賞他的優點,就有希望成為他自己想成為的人。賴校長用這樣的思維去帶領老師,期待他們也能用這樣的心去發展教學,疼愛、欣賞及成就每個孩子。


幾年前當賴校長擔任學務主任時,發現一位學生因家庭失功能而導致有負面行為,於是透過家庭訪問並尋求社區資源,安排孩子晚上到社區課輔,雖然一開始孩子非常抗拒,沒有信心也沒興趣,但賴延彰始終堅持信念:「要改變孩子不難,只要給孩子愛,都會受到一些很好的影響跟改變。」果然在兩個月的愛心陪伴下,漸漸軟化他的心直到畢業。孩子上國中之後曾一度迷失而誤入歧途,但不久前,孩子回來學校看他時表示:「現在我才發現,您講的話很有道理,如果之前沒有跟我講過那些話,或許我又可能沉淪下去了。」很慶幸這個孩子現在過得很好!當賴校長娓娓說著這個故事後,語重心長地表示,教育的功能不只看眼前,有時候拉孩子一把,無形中還會發生影響力,有些老師也許因為沒有成就感而失落、因為家長期望太高而有壓力,但還是要莫忘初衷,把眼光放遠一點,堅守崗位,終將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貴人!

賴延彰非常認同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所推動的「良心時代」運動並分享他的良心話:「學校老師和同仁都是在做良心的志業,期待親師夥伴都能秉持良心共同合作,做好這一份能影響人的事業。學校的夥伴將來都會退休,但是經由志業的傳承、愛與榜樣的影響,良心永遠不會退休。期待教育夥伴們,莫忘擔任教育工作的初衷,只要能發揮愛與榜樣,就是良心志業的最高的體現!」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實力派女聲 MAAKIII的雪地地球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連續殺人安樂死變態護士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