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錢會做啥? 九把刀窮學生→名導教學攻略萬人讚爆

記者林佑珊/綜合報導

知名作家兼導演九把刀不僅著作暢銷,接連翻拍成電視劇、電影都創下好成績,讓他在出版、娛樂界都佔有一席之地,更是許多網友眼中的精神指標人物之一。他12日在臉書談及最近的網路熱門話題「如果你很有錢,你會做什麼?」公開自己從高中一直到出社會後如何運用資產的心得,字字懇切引發熱烈迴響。

九把刀在文中表示,大家討論的重點應該放在「如果你很有錢,你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接著就開始談及從高中時代,一直到出了社會後如何運用資產的歷程。而他也不諱言,高中時期不算窮,還有零用錢可以存下來,用來蒐集「球員卡」。

▲九把刀高中到大學期間的金錢開銷轉變大,讓他從有存款階級變成窮學生。(圖/取自九把刀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入大學後,九把刀開始交女友談戀愛,開銷瞬間大增而變得「超級窮」,就算幾乎每個月都有統一發票獎金約400至千元不等的「固定收入」,但身上一有錢就拿去當作約會基金,老是帶女友往竹北跑,就為了看二輪電影,再不然就是逛夜市吃小吃,或是玩撈金魚、射水球,存錢變得很困難,所以口袋老是空空。而且,為了拓展財源,他還一直兼差打工和當家教,即便手頭不寬裕仍過得很開心,甚至覺得當時經歷的所有一切都值得回味。

到了研究所時期,九把刀開始寫書,也順利出版而有了版稅收入,慢慢存到錢並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購得筆電、養魚。而他一直等到畢業後,書才開始暢銷,年紀輕輕就晉升成為有車階級,最後因聽了當時的女友一句「那麼年輕就賺到錢,一定很有福報,要記得常常捐錢給沒有那麼幸運的人」,開始養成每年固定捐款約20至30萬元的習慣,服完替代役還順利在中和買了房子。

▲▼九把刀研究所畢業就順利晉升有車階級,服完替代役還在中和買房,之後著作翻拍成影視作品也都有亮眼表現,讓他更深刻體會到,自己確實比一般人幸運很多。(圖/取自九把刀臉書)

九把刀毫不掩飾地表示,變成導演並靠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戰成名後,真的體認到「有錢」的狀態很棒,可以買到很多東西,包括世上最貴的東西「夢想」,又能隨自己的意願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且對象不只有人,還能拓展到流浪貓狗。

回想起這段經歷,九把刀認為自己的人生經歷確實走得很順利,例如拍紀錄片《十二夜》原本沒想過要從中獲利,結果扣除成本還是倒賺了2000萬元,能捐給一大堆動保機構;把小說製成免費電子書方便讀者「上課偷看」,沒想到出版實體書一樣賣得嚇嚇叫,現在還有能力繼續投資拍電影、買更多公仔及漫畫。

▲九把刀用從高中時期,一直到出社會運用資產的經歷,寫下千字文分享心得,獲得熱烈迴響。(圖/翻攝自九把刀臉書)

對此,九把刀直言「這不是狗屎運是什麼」,再次重申自己的人生只是走得比一般人幸運,也因此更能了解「有錢,可以做好多事。但更重要的是……有錢,可以做,好多的,好事。」而他更在文中鼓吹「沒有錢,有沒有錢的從容快樂;有錢,有有錢的理想實踐。」的觀念,強調不需要擁有權力就可以為這個世界付出,同時祝福眾人賺大錢時,都能回頭想起自己的幸運,然後把這份福氣分享出去回饋社會。

九把刀這段洋洋灑灑談論「有錢可以做什麼」的千字心得一貼出,立刻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迴響,PO文10小時內就累積超過6萬5000人按讚,5700多人分享。其中更有不少網友深受感動,除了「中肯」留言狂洗版,還有很多人在留言串中感謝刀大用自身經歷,讓世界看起來更美好,反應十分熱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