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的藍白拖/美國校園大小眼?--談台灣留學生的安全

▲南加大校園頗不寧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hris Fuchs (傅子羽)

南加大USC中國留學生紀欣然7月24日在校園附近遇害後一個月,依照「洛杉磯時報」8月30日報導,校方特別到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開家長說明會,安撫這群有小孩子在南加大讀書的父母,並解釋一下學校治安現況。

然而,報導並未指出校方順道到台北為南加大377名台灣留學生的父母們舉辦說明會,為什麼校方會忽略台灣而選擇訪問校內只有124名香港留學生的父母們?

長期以來,美國學校治安的問題一直都是國際留學生父母們的隱憂,華裔家長也不例外。隨著這幾年來美讀書的中國留學生急遽增加,感覺起來似乎華裔學生遭到致命攻擊而上報的次數也增多不少。除了紀欣然在回家途中不幸被歹徒盯上,成為毆打搶劫案的受害者之外,2012年還有另兩名南加大中國留學生遭到槍殺,以及2013年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死亡的波士頓大學中國留學生吕令子,都曾上過許多媒體版面,但如華裔留學生財物被搶走等小案子,天天在全美國各地校園附近也可能會發生但未上報。

台灣留美學生人數從2012年至2013年僅為21,867名(為留美國際學生總數的2.7%),而在同樣的時間內,中國留美學生人數為235,597名 (為留美國際學生總數28.7%),是美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然而,很多時候匪徒進行犯罪行為時,認為亞裔面貌警覺意識往往很低,可作為犯罪對象,不會先考慮到此人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因此儘管台灣留學生人數不多但還是應該時時小心,注意安全。

這種亞洲人好欺負的現象不僅是限於美國──到其他國家留學的台灣人同樣必須提高警覺。去年台灣留學生到英國讀書的人數由4,600人增加至16,000人,為了加強國際學生的安全意識,有些警察局對華人採取了不同以往的方式改進溝通。例如,兩年前在英國的雪菲爾德城,有鑑於中國留學生頻繁遭到搶劫時,寧願透過微博或QQ傳出消息,卻不會向警察報警,雪菲爾德警察當時想到開設微博帳號,透過此社群媒體工具向中國留學生傳送相關消息。

但該警察局忽略一點:大陸留學生流行用微博和QQ,而非台灣留學生們。未來,像這種可以預防的疏漏導致台灣留學生發生遺憾的情況,誰該負責?

有關南加大最近是否施行任何新的維安措施細節,筆者9月7日和南加大發言人Robert Perkins聯繫,截止文稿刊出之前,南加大未做出任何回應。筆者也沒有機會進一步獲知南加大校方態度,決定為何到香港開說明會,而未到台灣。

南加大當然很有必要安撫在該校讀書的這群中國大陸留學生父母們。依照該校的統計,總共有8,754名留學生,其中3,689來自中國,在全美國南加大被稱作有最多中國留學生的大學。在北京的會議,對於該校目前的防堵犯罪措施,有些參加的父母們表示不滿。有家長指出,在中國留學生紀欣然遇害後來到校園探視自己的孩子時,他們未看到任何警察或學校警衛在進行巡邏。有的分享了學生遭到搶劫的故事,抱怨南加大的維安措施做得不夠充分。

「洛杉磯時報」報導也指出,招生副校長Katharine Harrington和負責維持校園安全的資深校方代表David Carlisle都出席了大陸的會議,他們向參與者一一解釋了南加大將會如何改進該校的安全無死角專案,包括增加晚間的警衛巡邏、剪短樹枝而讓光線照到相對陰暗處、以及和中國留學生俱樂部密切合作舉辦更多人身安全講座。

這些措施是否會奏效,我們尚未知道。不過,人數比例不高的台灣在美留學生們,權益也不容被忽視。在原則上,他們和他們的父母應該收到與來自大陸與香港留學生和父母們相同的禮遇與尊重。

●作者Chris Fuchs (中文名:傅子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現任紐約市一所高中漢語教師,專業翻譯者;長期關注台灣議題,持續為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美國《世界周刊》及台灣《台北時報》等撰寫文章。作者歡迎讀者也能進入個人推特(https://twitter.com/Chris_Taiwan)交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