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GMP 馬英九談食安:地方負責中央支援

▲馬英九談食安,強調「地方負責,中央支援」。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灣壟罩在餿水油風暴中,總統馬英九11日出席國民黨政策會舉行的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表示,食用油問題牽涉層面廣大,有些業務要由「地方該負責,中央該支援」,要求所有相關的政府官員要記取教訓,除了加強把關,把關的機制如GMP等也要一併修正,給人民一個交代。

今日的議事運作研討會,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也有出席,席間許多立委針對冠強劣質油事件發言,馬英九認為,食安問題不是單一方面的職責,中央跟地方各有任務,「主要由地方負責,而中央則支援」,這不是推卸責任,而是分工合作才能達成最大效益。

馬強調,法規該修的、該廢的都已經做了,去仍舊無法保障人民的健康,這顯示了某些環節執行出錯,以這次事件為例,既然找出是源頭有問題那就從源頭修正,其他如:衛福部、經濟部的GMP認證等,都要記取教訓徹底修正,不可以一撮再錯,辜負民眾的信任,「不能法令改了,政策也變得完整,問題還是發生,這樣無法和人民交代」。

至於加重刑責與罰金的新修法方向,馬則認為,可以適度評估,但是不該將刑度訂得太高,這樣容易失去嚇阻的目的,適切的刑法才有助於矯正犯罪,如果刑法過重,可能法官判決也會產生遲疑,馬表示,最重要的是訂法要適切,不該都依賴重典,「抓得到比罰得重更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