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還在我就在!「眼盲老師」堅守講台繼續教

我們想讓你知道…偉大的老師!

▲馬建華和妻子為了不讓偏鄉學童沒有學校念,即使雙眼幾近全盲也堅持繼續教書。(圖/翻攝自新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四川西昌市茶葉村小學全校只有9名學生,唯一的老師馬建華卻被診斷出視網膜色素變性,雙眼幾近失明,但為了不讓偏鄉孩童失學,他憑藉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妻子的協助下,堅守山村裡的講台,繼續教導9名孩子知識,即使因為膽結石必須接受手術,他也堅持等到寒假再進行,「這樣才不耽誤孩子們」。

根據《四川新聞網》報導,45歲的馬建華自2000年起,就一直在四川西昌市馬鞍山鄉茶葉村小學任教,當時全校有近百名學生和6位老師,但因為當地沒有電也沒有網路,條件非常艱苦,許多學生陸續轉往附近的鄉鎮或市區上學,老師們也相繼離開,只有馬建華堅持只要還有學生在,他就要一直教下去。

▼馬建華和9名孩子是茶葉村小學僅剩的師生。(圖/翻攝自四川新聞網)

但2008年時,馬建華被確診為視網膜色素變性,視力急遽下降,左眼視力0.08,右眼僅有0.02,雙眼幾近失明,中心校一度讓他改做簡單的工作,但他堅持要留在茶葉村小學,因為他擔心如果沒有其他老師願意來教書,學校很可能被迫關閉,那剩下的9名學生可能會因為新學校太遠而輟學。

為了讓小學校還能繼續上課,連生活都需要人照料的馬建華甚至把妻子拉進教學工作,由妻子當他的眼睛,協助他備課、批改作業,並透過妻子的口述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兩人甚至把3名子女送到奶奶家,只在休假時相聚,為的就是不要影響茶葉村小學的教學工作。

馬建華告訴媒體,自己的眼睛看不見不算什麼,因為所有的艱難困苦都已經成為習慣了,他最怕的是孩子們擁有一雙雙明亮的眼睛,卻是沒有文化知識的文盲,因此哪怕雙眼全盲,他在妻子的協助下,靠著豐富的教學經驗,也要繼續在山村的小學裡教導孩子們知識,誓言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