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擁有狗靈魂的貓保母「三越」 陪小兄妹玩樂一起長大

▲貓咪「三越」跟小兄妹一起看電視。

圖、文/吳思慧

我自己本來非常不喜歡養貓咪,總覺得怕怕的。有一天,三歲的兒子在好友家跟五隻貓咪玩耍過後,一直不時的表達他非常喜歡貓咪,說著說著,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這一年中,我們多次去好友家讓兩個孩子(現在一個4歲多,一個2歲多)跟五隻個性迥然不同的貓咪相處,我才發現貓咪其實很可愛,孩子在這個過程中非常小心地對待貓咪,每次都充滿期待的跟貓咪相見,而且是真的喜歡貓咪作伴而不是要玩而已。就在今年的西洋情人節,老公提議帶孩子去協會的認養中心看看貓咪,若真的有喜歡,那就帶回家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一天,4歲的哥哥一直很喜歡另一隻橘色的貓咪,因為在好友家,哥哥最喜歡的一隻貓咪就是橘色,那隻貓咪個性很害羞,跟哥哥本身的個性很相似,可能因此哥哥最喜歡。年紀小的妹妹不知道為何喜歡三越,因為三越的外表不是橘色,我們其實都沒有很想答應她領養三越。但就在我們坐在地上玩耍時,忽然有一隻貓咪跑過,妹妹嚇了一大跳,開始大哭起來,這時候,三越默默地走過來,似乎是在關心妹妹怎麼了,甚至就坐在我們身旁,跟我們一起陪伴著妹妹哭泣。我們看到這一幕,當下就決定把兩隻貓咪都列為我們想要領養的名單。

後來領養了三越回家以後,更覺得三越太可愛了,我們形容牠是有狗靈魂的貓,貓界的黃金獵犬,牠黏我們黏得非常緊,不管我們什麼時候回家,都可以發現牠等在門口,比較晚歸的老公,也因為有三越為他等門,回家時也不再感覺很孤單。

可是有時候三越也黏得太過頭,不管老公走到哪邊,牠都亦步亦趨的,老公使用電腦,牠就趴在電腦上;老公滑手機,牠跳到老公身上,卡在手機跟老公中間;老公看電視、吃消夜,牠就必定跳到老公腿上躺著睡覺,有時候實在是一直踩到牠或是老公真的需要處理一些公事時,就只好暫時把牠關到孩子的遊戲室中,才能暫時脫離三越的緊緊跟隨。

▲超黏人的「三越」。

 

▲「三越」對小孩非常有耐性,就算被抱著也會呼嚕呼嚕(左)。

而我身邊因為隨時都有孩子在,只要孩子看到牠跳到我身上,孩子們馬上就會衝過來抱牠、蹭牠或逗牠,所以,牠黏到我身上的機會比較少一些。但是一到吃飯時間,就可以看到牠不畏孩子的干擾亦步亦趨黏著我撒嬌的叫;還有一種狀況下,牠也會不畏孩子干擾努力跟在我身邊,那就是我難過的時候。

有一次我不記得為了什麼事情難過時,三越忽然出現在我身邊,不管孩子對牠又摟又抱,牠只是努力靜靜的陪伴我,當下真的很令我覺得安慰。

孩子們一開始跟他玩耍時,難免比較不知道力道或是方法,但是我從未看過三越生氣(家中已經有兩個很搗蛋的小屁孩,當初就想要找一隻個性穩定的成貓到我們家),他們玩耍時,一開始小女兒很喜歡去玩牠的尾巴,曾經從尾巴直接把三越抓起,三越只是自己掙脫跑走,並沒有攻擊孩子,當下就有個機會可以跟孩子說:「三越跑走,表示牠真的不喜歡,請以後一定不能這樣做。」

▲三隻一起塞箱子。

 

▲不只有紙箱,塑膠箱也一起擠也很好玩。

後來女兒玩的方式換成是把牠的尾巴當作電話,三越就默默地陪小女兒玩,但是我相信牠還是不怎麼喜歡的,因為牠的臉很無奈。兒子喜歡玩車子、軌道、玩箱子或是拖著一條長長的線在家奔跑,剛好這些也都很容易吸引三越的注意,三越會不由自主地想要加入,雖然常常發生意外,像是撞到牆壁、跑到打滑或把自己給困住,有時候哥哥會因此想要把三越給困住看看,嘗試塞牠到小縫隙中,或是用繩子綁住牠,一開始牠們都還玩得很開心,但是只要三越開始掙扎以後,便是請哥哥住手的時候,哥哥也因此可以慢慢清楚跟牠一起玩跟讓牠不舒服的界線在哪邊,能學會動物如何用肢體表達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

自從三越到我們家以後,孩子更能對自然界的生物尊重與愛護,外出也比較不會看到動物就尖叫跑走大哭。每天看他們三個一起搗蛋玩紙箱的樣子,相信也會給孩子童年留下許多美好的記憶,而我們大人在三越身上能獲得最多也最珍貴的,就是三越無時不刻的陪伴。

 

▲妹妹靠著「三越」睡得好舒服。

▲「三越」看著一起玩車車。

原文摘錄自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雙月刊《八月號》:擁有狗靈魂的「三越」

※本文經 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SCPA) 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喵星人三越小兄妹玩樂長大 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