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 懶人包!三星、華碩、索尼、LG最新智慧手表動手玩

我們想讓你知道…該選哪一款勒...

記者洪聖壹/德國柏林報導

面對 Apple 公司的首款穿戴式裝置 iWatch,ASUS、LG、Samsung、Sony 等各家科技大廠在 IFA 2014 期間,推出新款(或首款)智慧手表,各家不約而同標榜「從使用者需求為出發」,搶攻比智慧型手機還大的穿戴式裝置市場大餅。

Google 在 Google I/O 2014 前夕,向全球宣布推出 Android Wear 穿戴式裝置作業系統,同時也推出 LG G Watch、Samsung Gear Live 跟 Moto 360 等三款智慧手表,首度為穿戴式裝置制定了使用準則,使用上很簡單,消費者可以接收手機當中,幾乎所有應用程式的動態訊息,包括 email、LINE、What'app、Facebook、Twitter、地圖、日程安排、手機遊戲等訊息,只要向上滑,就可以檢閱訊息,在每個訊息向左滑,就可以進行回覆、封存、刪除等進階動作,同時也加入了 Voice Search 聲控功能,讓使用者不用手機就可以查詢像是某某電影上映時間等等資料。

IFA 2014 期間發表的智慧手表當中,採用 Android Wear 作業系統平台的有 ASUS ZenWatch、LG G Watch R 跟 Sony SmartWatch 3 等三款,而 Samsung 則表示,為了更自由地提供各項應用功能,仍以 Tizen 作業系統打造 Gear S。Sony 則考量到續航力、通話、運動等需求,多推出了一款配備了電子墨水(E Ink)弧形螢幕的運動手環 SmartBand Talk(SWR30),以簡便使用著稱。

外觀方面,ASUS、Samsung、Sony 都是以弧面表框設計搭配時尚表帶,Samsung Gear S 手表螢幕提升到 2 吋最大,還加了 3G 通話聯網;LG G Watch R 整體外觀最像手表,以下我們就各家智慧型穿戴裝置動手玩情形進行解說,提供讀者參考。

*ASUS ZenWatch:

ASUS 宣誓進軍穿戴式市場的智慧手錶 ZenWatch,外觀採用不鏽鋼圓弧機身設計,表面覆蓋 2.5D 弧面 Gorilla Glass 3 玻璃,配備 1.63 吋螢幕,解析度 320 x 320 解析度,搭配皮質表帶,相較各款智慧手錶提升不少整體質感。

 

處理效能與功能方面,ZenWatch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1.2GHz 四核心處理器,記憶體為 512MB,儲存空間 4GB,支援 IP55 防水防塵,搭載 Android Wear 作業系統平台,除了 Android Wear 本身俱有的功能外,搭配 ZenUI 使用者介面以及 ASUS Wellness、Remote Link、ZenWatch Manager、Remote Camera 等專用應用程式使用,可以感知並追蹤計步器、心律、運動時間、跑步里程等多項健康相關統計數據,進一步作為個人專屬健康及運動管理教練。

此外,ZenWatch 跟其他在 IFA 2014 期間發表的 Android Wear 智慧手表不同的地方在於可以額外提供 Watch Unlock(手表解鎖)、Find My Phone(覆蓋表面尋找手機)、Remote Camera(同步手機相機畫面進行遙控)、Cover to Mute(覆蓋表面靜音)和 Presentation Control(簡報控制) 等實用功能,建議售價為 199 歐元,折合新台幣約 7,800 元的價格登上歐洲市場,預計第四季在台上市,售價未定。

*LG G Watch R:

LG G Watch R 與 LG G Watch 外型還像一般手表,在展場也深受媒體、參展商重視,記者數度到展場攤位,幾乎都要排上一段時間,才有手表可以「借來拍」。LG G Watch R 搭載 Android Wear 作業系統,配備 1.3 吋、解析度 320 x 320 解析度的圓形 P-OLED 螢幕,擁有 IP67 防水、防塵功能,表身跟表帶可以分開,跟 ASUS ZenWatch 同樣可以讓消費者自由更換表帶。

LG G Watch R 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處理器,記憶體 512 MB 與儲存空間 4GB,電池容量 410 mAh,內建心律偵測器。

礙於時間關係,我們對於 G Watch R 的認識並不深,初步看來,它提供的功能跟使用效能,其實都跟 G Watch 差不多,並沒有太多實用的特色可以著墨。

*Samsung Gear S:

原本以為 Samsung 在 MWC 2014 推出有鏡頭的 Gear2、沒有鏡頭的 Gear 2 Neo 以及強調運動功能的首款曲面螢幕智慧手表 Gear fit 之後,今年 IFA 2014 期間應該是推出整合全球消費者意見的 Gear 3。然而實際上,三星看起來還未找到一條稱霸穿戴式場的道路,推出的是跟早期 iWatch 傳聞外觀類似的大曲面螢幕智慧手表 Gear S。

Samsung Gear S 是這四家廠商當中,唯一使用自家開發的 Tizen 作業系統廠商,但也因此在功能應用上,遠比其他三間更靈活,像是可以偵測紫外線值(UV),讓使用者了解防曬值、內建氣壓計、指南針、陀螺儀、加速度計,還可以透過插入 SIM 卡進行 3G 連線,進行接/聽/講電話、閱讀新聞、放音樂、傳簡訊、回覆訊息(未來將支援 Facebook、LINE 等社群平台),幾乎把智慧手表可能可以做的事情,都加了進去,就應用上就比其他三家還要靈活許多。

Samsung Gear S 大小為 39.9 x 58.1 x 12.5mm,戴起來有種手表的真實感,不過其表身配備 2 吋 Super AMOLED 曲面螢幕,還有 Home 鍵,算是現有新款智慧手表當中,比較像手機的一款。

Samsung Gear S 在硬體效能上一樣搭載 1GHz 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 512MB,儲存空間 4GB,支援 IP67 防水防塵功能,電池容量 300 mAh ,可透過藍牙 4.1 串聯三星獨家的 S Voice、S Health 等 App,以及 Nike+ Running 運動服務。Samsung 還與施華洛世奇合作,推出 Gear S 專屬表帶,預計 10 月在台上市,建議售價未定。

*Sony SmartWatch 3、SmartBand Talk:

在各家手機廠商當中, Sony 算是第一間發表智慧手表的廠商,而且當年便是直接以 SmartWatch 命名,第二代 SmartWatch 2 除了可以透過藍牙查看手機訊息,還可以播放手機當中的音樂。

到了第三代 SmartWatch 3,支援 IP68 防水防塵功能,一樣可以同步 Xperia 手機當中的音樂播放清單,並透過藍牙耳機來播放音樂。SmartWatch 3 表身配備 1.6 吋 320x320 TFT LCD 半透射顯示螢幕,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處理器,內建 512 MB 記憶體, 4GB 儲存空間,在作業系統方面,則是改用 Google Android Wear 作業系統平台,透過 Voice Search 聲音辨識功能,可以進一步與 Android 裝置互動,或是查看來自朋友的簡訊、約會提醒、氣候預報、航班資訊等任何訊息,大致上功能和其差 Android Wear 裝置差不多。

不過 SmartWatch 3 即使沒有和 Android 4.3 以上的智慧型手機配對,也可以使用 SmartWatch 3 內建的麥克風、加速度計、羅盤、Gyro 和GPS 感應技術,還可對應 Lifelog app,紀錄自己的運動生活,或是同步照片、跑步里程等資訊。SmartWatch 3 共有黑、綠兩款,之後另可選購粉紅色、白色錶帶,售價約在 230 歐元,折合台幣約 8,500 元。

至於另外一款智慧手環 SmartBand Talk,和 Smartband 差別在它多了 1.4 吋電子墨水(E Ink)弧形螢幕、內建了麥克風收音孔和揚聲器,多了通話功能、提升了續航力,因此也比較實用。 SmartBand Talk 本身也支援 IP68 防水防塵功能,發表會現場當中,表帶還有多彩顏色可以變換,但是實際上在每個地區上市的版本,以當地公司為主,售價約在 159 歐元,折合台幣約 6,500 元左右,兩款都是預計今年第三季推出。

根據三星電子設計師所說,他們並不把 Gear 系列產品當「智慧手表」看待,訴求的方向是以「行動玩家」為主的獨立性產品,然而向 Android Wear 陣營靠攏的的其他廠商所發表的智慧手表,實用功能也增加了許多,不僅如此,外傳 Google 將於今年第四季更新的 Android wear 作業系統,還將帶來更多實用功能。而考量到實用性,各家廠商今年也都注意到需要配備螢幕、外觀設計以及支援防水防塵功能等消費者選購要素。

換句話說,不論妳是否把智慧手表當「手表」看待,在大眾消費市場當中,挑選一支外型適合自己的穿戴式產品,搭配智慧型手機,不管是運動健身,甚至進而操縱家用電器,已經算是一種時勢所趨,而不僅是「嘗鮮」而已。而接下來,在 Apple 公司發表新一代穿戴式裝置 iWatch 之後,整體智慧手表的市場,已經算是趨於成熟,接下來,不僅要看其他科技大廠怎麼接招,更要看消費者,買不買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