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三星GALAXY Note 4與Note edge設計概念、比較圖

我們想讓你知道…期待下次再與設計師相會!

記者洪聖壹/德國柏林報導

面對即將在 9 月 9 日發表的 Apple iPhone 6 4.7 吋以及可能晚些時間上市的 5.5 吋,三星電子發表 Gaalxy Note 4 與 Galaxy Note Edge,除了規格上幾乎頂天,外觀設計也改為金屬邊框,還與萬寶龍、施華洛世奇合作,推出限定版周邊;此次我們採訪了南韓三星原廠設計師,進一步了解其中設計與想法,並提供更高解析度圖賞給讀者參考。

三星電子表示,Gaalxy Note 4 與 Galaxy Note Edge 同樣採用全新一代 Modern Sleek 的設計理念,用比較軟性、感性的訴求,來表達比較理性概念的金屬材質,GALAXY Note 4 顏色上採用 BRONZE GOLD、BLOSSOM PINK、CHARCOAL BLACK 跟 FROST WHITE 四款,主要是選色時希望選擇比較感性自然的材質來搭配金屬,感覺上會比較和諧,在概念上跟去年以 Modern Flash 為設計核心的 GALAXY Note 3 採用的金屬皮革搭配車縫線、書頁邊框,方向上有很大的不同。

 

GALAXY Note 4 背蓋材質實際上摸起來會比 Note 3 還要柔軟一些;對此,三星電子設計團隊說明,為了搭配金屬邊框,這次團隊用了非常多不一樣的材質融合在一起,主要是要給消費者感受到比較和諧的觸感。

 

Gaalxy Note 4 與 Galaxy Note Edge 的邊框都是採用鋁合金設計,主要原因是鋁合金的出貨比較穩定,可以應付每天生產至少 10 萬部的數量。

 

 

 

金屬邊框是三星電子設計團隊全新的嘗試,除了在背蓋材質上,團隊用了很多的心力來營造出和諧感外,在手機側邊黑色邊條的防刮處理以及在 Galaxy Note Edge 的設計上,右側要配合螢幕曲度將金屬框體向下彎折,都讓團隊下了不少工夫才克服,這也呼應先前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總經理杜偉昱針對該款手機在台上市情報所回應的:「整體製作上不太容易、量可能會比較少,所以全球上市時間還不確定」的原因。

關於 Galaxy Note Edge 所採用的部分曲面設計,三星原廠稱為「Edge Screen」(曲邊螢幕),認為這對他們來說,是創新、而且具有意義的第一步,它本身在設計上,除了邊框技術需要克服外,顯示上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去注意。三星電子表示,GALAXY Note 4 的螢幕是 5.7 吋,螢幕顯示比例是目前多數手機採用的 16:9 顯示方式,然而 Galaxy Note edge 螢幕其實少了 0.1 吋,為 5.6 吋,但是由於右側向下彎曲,螢幕顯示卻變為 16:10,寬度還多了 3.8 mm。

在實際應用上,三星電子其實已經提供相當多的原始想法,像是播放影片時,可以因為側邊曲面螢幕的關係,可以在持續全螢幕顯示的前提下,在曲面螢幕上使用暫停、跳轉等動作,或是在整個螢幕全暗的前提下,透過手勢,讓右邊曲面螢幕可以只顯示現在時間等常用訊息,而在螢幕全開的前提下,右側曲面螢幕則為輔助工作列,讓使用這快速跳換其他功能等等應用,三星為了提供更多內容應用,還開放了 SDK 給全球開發者,並於日後持續進行更新,就行動產品的曲面螢幕技術與應用這方面來說,三星與其電視部門一樣,可說已經走在全球最前端。

針對這次三星與萬寶龍、施華洛世奇合作的產品背蓋、皮套、S Pen 等配件,設計師回答得比較官方,他們表示今年產品主要訴求在加入「時尚」(Fashion)元素,所以選擇跟時尚品牌合作。不過我們認為,跟時尚品牌合作,能讓三星的產品有效區隔開來,即使 GALAXY Note 4 跟 Galaxy Note Edge 是目前第一款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05 或 Samsung Exynos 5433 64bit 4+4 核心處理器搭配 3GB RAM 的產品,但是面對未來更多採用一樣規格的產品陸續出現,為了有效進行市場區隔,而跟時尚品牌結合,或許這才是主因。

 

不過,我們詢問了台灣三星電子,不管是 GALAXY Note 4 還是 Gear S 的施華洛世奇或是萬寶龍系列,台灣都還沒有確定上市計劃,但或許會搶先以搭贈活動的方式回饋使用者,詳細上市情報,還是要以台灣三星公布為主。

礙於時間關係,我們對於 Gaalxy Note 4 與 Galaxy Note edge 並沒有做更深入地瞭解,未來如果有更多進一步產品設計訊息,《ETtoday 東森新聞雲》將會作進一步的更新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