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布署武力護南海 買6艘基洛級潛艇50枚反艦導彈

▲越南向俄羅斯購買基洛級潛艇護南海。(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目前已向俄羅斯購買2艘基洛級(Kilo-class)潛艇,打算在南海構築與中國相抗衡的武力,而第三艘潛艇也將在今年11月交付,總共花費約26億美元(約1040億台幣),預計2年內還要再買3艘。

根據《路透社》報導,越南入手所有潛艇之後,可能會在海岸線外、南沙群島軍事基地附近進行「區域拒止」計畫,這個舉動可能會複雜化南海的領土主權爭議,造成中國當局有所爭議,但目前中方擁有的海軍規模更大,一共有70艘潛艇。

雖然中國的海軍實力比越南強大,但如果越南實施「區域拒止」計畫,就可以讓中方摸不清潛艇的動向,進而製造出心理嚇阻力量,而中國對南沙群島掌控權的處理也會更為謹慎。

▲雖然中國目前擁有70艘潛艇,但面對越南的「區域拒止」計畫也必須謹慎處理。(圖/示意圖/中國海軍網)

越南在2009年與俄羅斯達成26億美元的軍售協議,目前購得的基洛級潛水艇除了配備短程魚雷外,也有可以在海面飛行300公里的船艦導彈。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估計,越南今年已從俄羅斯收到至少10枚的Klub反艦導彈,未來俄羅斯還將交付50枚同款導彈。

越南國防部副部長Nguyen Chi Vinh強調,他們不會挑起與中國的衝突,但也絕對不會白白挨打。新加坡Rajarratman國際研究所的研究員柯林(Collin Koh)指出,「區域拒止」計畫通常是小國拿來對抗大國的策略,至於越南祭出這個絕招是否能有效阻止中國,完全視新購的潛艇在水下表現出的性能而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