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業好神? 記者實測原料油臭又噁、香豬油像好油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8日公布研究檢驗組所做的廢油回收廠胡信德、強冠油槽,與產出的全統香豬油油質檢驗結果,並現場請記者用「鼻子」實測,胡信德油品味道噁又臭,眾人聞了都皺緊眉頭;而強冠企業尚未精煉的原料油,則是油耗味非常重;扯的是成品「全統香豬油」竟然讓人覺得是新鮮的油。

▲記者用「鼻子」實測廢油回收廠胡信德、強冠油槽,與產出的全統香豬油。(圖/記者賴于榛攝)

食藥署今天還帶著記者到研究檢驗組的實驗室,參觀驗油的儀器,並且準備三罐檢體油讓記者試聞,按照原料製成的順序聞下來,呈現褐色的胡信德油品,眾人一聞都說味道噁又臭,酸酸臭臭,眉頭緊皺;而強冠企業尚未精煉的原料油,顏色淺褐偏黃,味道則是油耗味非常重,很膩;品「全統香豬油」呈現乳白色,問起來的味道竟然讓眾人覺得是一般、新鮮的好油。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這次的檢體是配合檢方調查9月5日所採的油,胡信德的油是宣稱從小吃店等回收的廢油,強冠企業的則是尚未精煉的原料油,「(油)七月份賣給強冠,但因為被停工,所有買的油還在油槽裡面。」另外食藥署加驗成品「全統香豬油」。

需要換油的標準「酸價」為1.3mg KOH/g,但研究檢驗組的結果指出,原料油也就是強冠企業與胡信德的油「酸價」個個都超過2.3並不合格,「全統香豬油」卻是0.3意外符合標準;重金屬部分,強冠企業與胡信德的油均在未檢出到正常範圍內,「全統香豬油」的檢驗結果仍在等待;胡信德的油,也有2個檢體被驗出致癌物質苯駢芘過量;原料油的部分都未驗出黃麴毒素,但「全統香豬油」仍在檢驗中。

陳惠芳指出,這結果表示油品品質不能僅依據檢驗結果,對於原料端的的管控才是重點,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也宣示未來一定會著重在原料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