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統香豬油的酸價新鮮度 食藥署驗了竟然合格!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餿水油危機延燒,指揮層級還拉高到了行政院。衛福部食藥署8日公布廢油回收廠胡信德、強冠油槽,與產出的全統香豬油油質檢驗結果,沒想到代表油脂新鮮度的「酸價」在製造過程都是偏高,製成的全統香豬油卻是合格。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則解釋,不管最後多合乎規定,原料就是不符合食品法的標準需要下架。

▲食藥署8日公布廢油回收廠胡信德、強冠油槽,與產出的全統香豬油油質檢驗結果。(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高雄市衛生局9月5日配合檢調單位抽取4件檢體到食藥署送驗,其中3件為廢油回收廠胡信德工廠的油水分離油,1件為強冠企業油槽剩餘的油,食藥署再加驗製成的成品「全統香豬油」。

食藥署檢驗顯示,胡信德與強冠企業油槽的「酸價」數值全都超過2.3,高於標準的1.3,但是「全統香豬油」的「酸價」卻只有0.3合乎標準,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表示,「酸價」只是對於油脂新鮮度的評估標準,水解之後會產生游離脂肪酸,人體可以吸收,每天也會攝取一些,但可能還是有過量的問題。而「酸價」降低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精煉會脫色、皂化,就會降低酸值,並讓臭味跟酸位去除。

姜郁美指出,合理懷疑是「全統香豬油」的原料是油炸回收油,不能當作食品加工,「可不可以當食品回收油在精製?它是不可以的。不管它(全統香豬油)多符合規定,原料就是不符合。」

至於外界瘋傳「全統香豬油」的原料油除了餿水油還有皮革油,陳惠芳則說,因為大家懷疑是皮革油,所以在重金屬檢驗裡驗了「鉻」,最後結果是正常沒問題,「應該就是可以排除。」

食藥署昨日已表示,近期將召開專家學者會議,研議將食用油業者納入食品追蹤追溯系統內,姜郁美今天再強調,上游原料商必須是食品業者,而且「非登不可」,並提及上回油安事件發生後確立的三級品管制度,也就是第一級的業者自主管理,第二級實驗室認證,以及第三級的政府監督,且宣示現在食藥署稽查重點是原料的部分,「現在原料的部分一定是我們的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