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敢動筷的小青蛙 竟是藏著雪蛤的超高貴食材

點評:這道食物我真的無法克服心理障礙...

▲東北著名的林蛙料理,是非常珍貴的菜餚。

文、圖/九五惡妻

談及到中國的美食,許多人都會認為中國人從天上飛、水裡游、地上爬的東西都可以拿來吃,因此在中國大陸旅遊時,難免會遇到一些令人不知如何下筷的食物。

在中國東北地區採訪時,當地業者熱情地接待我們,除了備好了一桌好酒好菜之外,更是為我們送上一盤東北特有的菜餚,只見服務生端上來的盤子裡,擺放著一圈漆黑的物品漾著油光,當我們一行台灣旅客還在納悶之時,當地導遊就驚呼:「這個東西好啊!!」

原來令當地人大為讚嘆的料理,是一隻又一隻的青蛙,而且這些身長約7、8公分大小的青蛙,其實是被譽為「四大山珍」以及「上八珍」之一的「中國林蛙」。

中國林蛙主要是生長在中國東北的長白山森林地區,在中醫上有補虛、潤肺、補腎、養陰的功效;由於相當珍貴,所以野生的林蛙已經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藥材物種,數量受到嚴格的控制。

當地導遊透露,林蛙最珍貴之處,在於雌蛙身上輸卵管與卵巢之間的脂肪,取出乾燥之後就是中藥材當中著名的林蛙油或是雪蛤。若是品質良好的林蛙,在高級餐廳一隻可能就要要價人民幣100~200元(換算新台幣約493~987元),通常是禮遇重要貴賓才會上桌的珍貴料理。另外,通常要用上約300隻雌林蛙,才能提煉出1公斤的林蛙油,所以品質優異的林蛙油,每公斤市場要價可上探1,000美金起跳(換算新台幣約30,097元)

▲切開蛙肚,就能看見黑黑的蛙卵以及腹部的白色油脂。

看著盤內擺放著16、17隻的林蛙,若以每隻150人民幣的價格計算,這一盤料理就將近新台幣12,000元,只是許多女團員早已經被嚇得花容失色,遲遲不敢下筷。

一名膽子較大的團員,則是將一隻林蛙切開。只見林蛙腹部流出許多黑色的蛙卵,下腹部還有一層半透明的油脂。導遊興奮地表示,那半透明的油脂正是林蛙最珍貴的脂肪,但是卻仍然沒有人願意動筷,而我自己先是品嘗了蛙腿,發現肉質細膩有勁,滋味香甜,難怪被譽為「四大山珍」;但要品嘗林蛙油脂的挑戰,則是跟旁人一樣打退堂鼓。

雖然對於喜愛吃蛙類的饕客而言,我們的舉止相當浪費,但畢竟每個人都有不敢吃的食物;或許下次有愛好美食的旅客前往中國東北地區旅遊時,可以把握機會,品嘗看看當地最著名的「中國林蛙」。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2024艸食祭4/20嘉義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