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夏天狗狗皮膚狀況多 寵物中醫從「吃」照顧皮毛健康

記者邱美婉/綜合報導

飼主們愛寵物如親生小孩一般,對於寵物吃的食物相當注意。如果吃錯食物,反而會加重皮膚問題,狗狗不斷搔癢舔咬的動作下,甚至還會出現掉毛﹑皮屑﹑異味﹑發炎潰爛。

愛寶動物醫院謝旻莉院長曾經治療一隻嚴重皮膚病的黃金獵犬,剛到院時,狗狗身上的毛髮幾乎掉光光,全身皮膚潰爛並發出惡臭,以中藥、搭配適合的飲食,細心調理2個月後,皮膚問題已痊癒並重現豐厚蓬鬆的招牌金色毛髮。

▲黃金獵犬治療前因為嚴重的皮膚病,身上蓬鬆的毛髮幾乎掉光。(圖/寵物友善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旻莉醫師指出:「熱者寒之、寒者熱之」;以中醫五行觀點來看,寵物分「木﹑火﹑土﹑金﹑水」不同體質,食物分『寒、熱、溫、涼、補』不同屬性。如果狗狗本身是屬於木行、火行的熱性體質,就適合吃涼性的滋陰降火、涼血解毒的食物;相反的、寒性體質的寵物,就應給予熱性食物、溫陽散寒為宜。

另外,還要考量居住環境。如果寵物是熱性體質、皮膚搔癢紅腫,台灣又是如此溼熱環境,這時如果還給寵物吃羊肉為主的食物,那就是火上加油,寵物皮膚問題就會更加嚴重, 一直看醫生也看不好。所以,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視每一隻寵物體質不同而定,並非絕對。

寵物友善協會與愛寶動物醫院院長謝旻莉醫師共同舉辦「寵物中醫五行養生食補講座」,將於9月14日(日)在台北市NGO會館演講室舉辦講座,報名截止日為9月9日(二)。將針對不同食物屬性﹑不同寵物體質加以分析,教飼主如何運用當季食材,讓寵物從吃的第一口就能保持健康。

寵物中醫五行養生食補講座
時間:9月14日(週日)下午2點到5點
地點:NGO會館演講室(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報名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64221623667892/
或致電寵物友善協會報名:(02)2858-8409

關鍵字: 寵物中醫講座食物皮膚寵物友善協會謝旻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