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任內5調基本工資 勞動部:院長關心勞工有目共睹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已於昨日核准103年的基本工資調整案,勞動部4日到行政院會陳報「基本工資調整及實施成效」,報告裡提及,江宜樺就任以來2調基本工資時薪、3調月薪,「顯示院長關心勞工工作所得之提升,成效有目共睹。」勞動部長陳雄文則說,希望能找出基本工資調整的公式。
勞動部長陳雄文4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勞動部長陳雄文4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本次的基本工資調整打破原先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破3才召開審議會的原則,在江宜樺以今年1月至7月食物類CPI年增率達3.82%情況下提前召開,並決議自104年7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目前新台幣1萬9273元調整至2萬08元,調幅3.81%,每小時基本工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之調幅,由新台幣115元調整至120元。

這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也達成了3個月內成立工作小組,以及每季開會一次研議基本工資相關事宜的共識,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上任之後發現,審議委員每一任就是兩年,見面就是討論工資調漲,但成立工作小組後,每3個月就可以針對經濟數據加強溝通分析,會讓第三季的討論更有共識。

由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召開原則一變再變,究竟勞動部會不會訂出基本工資調整的公式,陳雄文則解釋,勞方與資方各有各的估算模式,工作小組的目的之一也就是「取得共識」,認為可以找出公式是最好,不能的話,也至少讓雙方都知道對方是怎麼計算的。

另外,勞動部今日陳報的報告裡提及民國97年以來的基本工資調整情形,並指明江宜樺就任以來2調基本工資時薪、3調月薪還突破2萬大關,「顯示院長關心勞工工作所得之提升,成效有目共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