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台尊重香港政改!國台辦:少數人試圖抹黑一國兩制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盼台灣尊重香港政改。(圖/中國台灣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辦法。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日就台灣對香港政改方案有關反應應詢時說,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尊重香港的政制發展,尊重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取得的成就,多做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促進港台交流合作、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

《中新社》報導,馬曉光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決定,明確了行政長官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這一重大法律決定,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也為香港廣大市民支持和歡迎。

他強調,台灣少數人借題發揮,試圖抹黑「一國兩制」方針,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阻礙兩岸關係發展,是不得人心的。

大陸第12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8月31日下午通過香港政改方案,有關決定指出,2017年香港特首可由普選產生,但候選人要由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提名。對此,泛民派十分不滿,隨即在晚間集會,並宣布啟動「佔中」。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8月31日回應,「民主普選是普世價值,我們了解香港各界對落實普選的期待。」但民進黨1日表示,北京及香港當局未回應民眾主張納入公民提名制,讓港人對民主改革期盼落空,令人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