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最新出土青銅戰車 周朝虎式坦克之謎

文/新聞龍捲風

近日考古學家在陜西「周原遺址」附近的車馬坑裡,發現一輛3000多年前的青銅馬車,銅馬車長2.4米、車寬1.8米,重約24公斤,不但體積大,青銅含量也高,最珍貴的是,過去考古發現的青銅馬車,輪子基本都是用1厘米左右厚的青銅包裹木頭而成,可是這次發現的竟然是一體成形,全是青銅。除此之外還刻有獸面紋飾非常精美,上面還鑲嵌有精美的綠松石,就像現在豪華車的輪轂上鑲嵌鑽石一樣。



圖/新聞龍捲風

而目前對於這銅馬車的用途,專家有著兩派說法。專家猜測,這銅馬車會不會是周武王的戰車?因為當時周武王伐紂時的牧野之戰中,曾一次動用戰車達到300輛的規模,但問題來了,如果這是戰車的話,應該會再發現其他兵器才對,可是目前為止專家還未發現其他兵器,所以還不能百分百確定這是戰車。另外,也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古代觀禮車。據史料記載,從商到西漢前期,馬車一直是統治階級才能擁有的奢侈品。而這輛青銅馬車與以往發現的青銅馬車相比,不但體積大、尺寸大,而且重量24公斤也比較重。所以,這麼豪華的青銅馬車很可能是當時的觀禮車,而且主人很可能是諸侯以上級別。

除此之外這車馬坑到底是何來歷呢?目前也有著兩種猜測。考古專家稱,這可能和西周王室動遷有關。當時周王室向東遷移,可能是王公貴族帶不走,或因為各種原因遺忘、忘記帶走,因此而埋藏在地下。另外,由於銅馬車發現處與「周原遺址」很近,所以專家猜測,車馬坑很可能是遺址前的一處雕像。因為遺址是屬於宗廟遺址,當時祭祀就在這裡,如果推測成立,在對稱方向,還有一個同樣的車馬坑。另外考古學家還發現,青銅馬車的前面竟然有三匹或四匹馬的骨骼,這說明當時馬車前有活馬被殉葬,如果這裡是祭祀場所,那就正是祭祀需要,所以才會有馬匹被當成祭品殉葬。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 以上內容由《新聞龍捲風》提供,不代表《ETtoday東森新聞雲》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