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在最絕望的時候 你必須造一個希望…

圖、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年少時就已在台北打拼的蔡松諭,父親在世期間,屢勸他回小林家鄉定居都沒有讓他動心,直到2009年8月9日,莫拉克風災讓一切都變了…。回到故鄉,記憶中熟悉的綠頭山林不再,只剩下止不住的淚水以及響徹村頭的喪禮奏樂,同為受災戶的蔡松諭在災後頭七法會上有感而發;要與大家再建造一座更漂亮的小林,村民們更將期望寄託在這個異鄉遊子身上,從那一刻起,他知道,「在最絕望的時候,你必須造一個希望,而那個希望,就是讓你前進的動力!」

「梅」好奇遇記:當東方老醃梅遇上地中海紅酒醋

在風災屆滿三年後,因產業重建的無力與無奈,正準備卸下小林村自救會會長一職的蔡松諭,在神奇緣份的牽引下,無意間認識了災前就持續採購小林村青梅的簡添旭先生;簡先生從日本和歌山獨家買斷的醃梅技術,大膽創新的將十年陳釀小林梅的底蘊完美融合於地中海巴薩米克紅酒醋之中,採用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義大利最高級的紅酒醋產區),老梅膏中的巴薩米克紅酒醋與小林梅一樣,是歷經橡木桶十年沉澱淬煉出來的熟滋味。

這番輾轉奇妙的機緣促使蔡松諭重整旗鼓,開始與小林差點被遺忘的自產青梅有了一番「梅」好奇遇記,並重新思考社區經濟的出口。

沒了媒體光環,台20、21線重新逐夢

儼然,獨一無二又最能代表小林精神的老梅,在技術與產品到位下,絕妙轉折使得小林村的地區定位及生計問題更加明朗化。長久以來,這裡種植的青梅只能做低價的蜜餞販售,沒有穩定的市場行情又加上交通不便,早已沒了大量種植的經濟規模,以至於任其隨意生長於自然環境中,得天獨厚的放養狀態,成就小林青梅無用藥或施打生長劑等疑慮。

蔡松諭深知,「青梅經濟圈」左右的不僅是小林命脈,連同種植青梅的台20、21線地區都將成為生命共同體,在新聞熱潮漸退的情況下,若不能自立自強、健全整個上下游產業鏈,並創造永續循環的商機,那麼眼前的一切都將只是曇花一現,於是,永續的信念催生了「2021社會企業」:20、21即代表著台20、21線這條命運共同體。
「我們要利用企業的組織和營利特質來達成非營利組織的公益目的,賺了錢再投入社會企業經營,生生不息去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這是2021的信念,也是創辦人蔡松諭的經營理念。

老梅的高雅簡潔,再度綻放小林之美


蔡松諭曾不只一次撫摸著產品外盒開心地表示,這個外盒設計的質感,賣到日本都可以直接上架販售!老梅系列商品包括輕鬆養生的老梅膏、香滑解膩的老梅果醬、以及添加高營養大溪地諾麗成分的老梅酵素,外觀一層rubber的薄柔觸感,一體成型的黑配上醒目的燙金毛筆字「梅」,讓整體呈現高雅簡潔外,還略帶微微的日式禪風,更是養生送禮的貼心首選。


2021社會企業用健康美味又能代表自己家鄉的青梅,不只為了經濟而發展,也不單是重建家園那般簡單,如今,他們共有的夢想越發明亮,期待與大家分享生命的梅好結緣,獻上小林這塊自然土地,重新逐夢的踏實,而小林的美麗也將再度因你我而綻放!

本文由17support社會企業一起幫授權提供,原文於此

17support延伸閱讀>>>
用消費改變世界
在山村與都市之間,我們堅持種人心的良善
【走訪】嘉義上林社區 與環境共好的新解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