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氣爆善款「人人有錢」?非管制區簽切結也有6千慰問金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患寡而患不均

▲氣爆滿月,受災戶謝台積電怨高市府。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案造成重大傷亡,高市府發放6000元慰問金給災區26里,瑞興里民不滿善款發放不均,但也有民眾投訴,市府將慰問金申請書寄給前鎮、苓雅區近3萬戶,有里鄰不在管制區也能申請,包括自己就是,但他拒絕濫用社會大眾的愛心。對此,社會局指出,這些錢只是想給這些地區的住戶一點精神慰助。

民間捐款專戶管理員會召集人李永得2日說,善款是發給災區26里為主,每戶6000元是為了彌補造成的不便。社會局指出,善款累計至今共40億元,市府支配26項給罹難者、重傷者和災區慰助等共31.7億元;至於慰助金,是經由基層一家一家清查後認定;另有2億元指定給警消人員,餘額剩約6億元。

▲高雄氣爆案後一個月,重災區仍在重建。(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過,有民眾向《聯合報》投訴,高雄市府擅自利用民間捐款專戶的錢,竟不用舉證,只要設籍在公布範圍中都能拿到6000元的慰問金,像他的住處就不在管制區內,照樣也收到申請書,痛批社會的愛心應給更需要的人;同時他也質疑,市府會要求申請的民眾簽切結書,就是要領錢的人「共同承擔偽造文書及詐欺罪」!

前鎮區長林玉魁表示,區公所也有接獲民眾反映,生活未受影響而退回慰助金申請;然而同樣位在前鎮區的瑞興里長黃登科則說,瑞興里與瑞文里只有一路之隔,但「驚嚇與恐懼相同」,不滿慰問金的發放被遺漏,里民「不患寡而患不均」

李永得強調,善款發放須經由管理委員會審查,有一訂標準,並非外界所說「人人有獎」;他說,目前還有不少災區內被排除發放善款的里長,仍在爭取市府認定,另一方面,也有住戶以受害情形不重婉拒慰助,市府感謝婉拒的民眾,願意讓善款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陳菊在臉書上指出,「面對高雄半世紀以來最大的氣爆災害,現階段我們有責任全力進行救災及重建工程,這段期間各界不同的評論,我們都會承擔,謙卑以對」。(圖/取自陳菊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