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藏「印度母校」 隔800年復校了!

▲《西遊記》裡唐三藏的原型是玄奘法師。(圖/取自《大話西遊》劇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距今將近1400年前,唐朝高僧玄奘到「西天取經」時,曾在印度北部比哈(Bihar)境內的那爛陀寺講學取經;到了1193年突厥軍隊入侵,摧毀了那爛陀寺,佛教也跟著式微。今年9月1日,唐僧的「印度母校」相隔800多年重新開學了,那爛陀大學(Nalanda University)首批只有2個學院、11名老師、15名學生。

那爛陀寺於公元5世紀創建,是佛學聖地,也是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吸引世界各地學者求學,包括中國的玄奘,直至12世紀末被突厥摧毀;2006年,印度和18個亞太國家共同倡儀重建那爛陀大學。復校的首批15名新生,是由40個國家、1000名申請者中挑選出來,目前2個學院是生態與環境研究學院、歷史研究學院,到了2020年,該校將有7個學院,開設科學、哲學、精神和社會科學等課程,只招收研究生和博士生。

▲那爛陀寺遺址。(圖/取自維基百科)

那爛陀大學的校園仍在重建中,明年2月才會動工,目前校務和學務運作是借用省政府的會議中心(Rajgir Convention Centre),一個月後教師會遷到王舍城巴士站附近的臨時建築,宿舍是在公營的塔哈加特旅館(Tathagat Hote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