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斑腿樹蛙」捕食本土蛙 動物園2年抓3千隻

▲「斑腿樹蛙」會攻擊台灣本土青蛙。(圖/取自動物園,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自2012年起成立「留白去斑」小組,努力移除入侵動物園的外來物種「斑腿樹蛙」,截至7月底止已抓到超過3千隻,讓貓頭鷹等猛禽及食蟹獴「加菜」。

動物園表示,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地區、香港、中南半島等地,在人為攜帶(疑與園藝有關)和自然擴散下入侵台灣,目前散佈於西部低海拔平地及丘陵。牠不但在與類似生態棲位的原生物種競爭棲息空間等資源時具有優勢,甚至還會捕食台灣原生小青蛙,去斑小組曾經記錄到班腿樹蛙的蝌蚪圍攻小雨蛙的蝌蚪,因此移除外來物種是重要且不容刻緩的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沒有斑腿樹蛙的台北動物園,2011年在溼地生態池首次發現斑腿樹蛙,之後陸續在園區各地發現,而長臂猿島、紅鶴展示場、河狸、歐亞水獺、馬來貘等動物戶外展場等則是發現斑腿樹蛙的熱點,因為這些場域裡有水池有樹木,是適合斑腿樹蛙生活、又不容易讓牠們被發現的環境。

「留白去斑」小組是動物園與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老師合作,同時進行園區兩棲類動物族群數量變化的監控。為避免誤捕外貌近似的本土白頷樹蛙,凡是參與斑腿樹蛙移除行動的夥伴,都先得接受兩棲爬蟲的辨識訓練。捕獲的斑腿樹蛙動物園也充分利用,蛙卵、蝌蚪和小幼蛙是昆蟲館的肉食性水棲昆蟲紅娘華、龍蝨和水蠆等動物的大餐,成蛙則讓貓頭鷹等猛禽及食蟹獴加菜

該小組去年累計出動651人次,展開夜間移除行動49次,總共移除1530隻(1122隻雄蛙、252隻雌蛙、156隻幼蛙)斑腿樹蛙個體及113個卵泡;今年統計到7月底,雖然已經移除1529隻斑腿樹蛙(公1269母192幼168),但這麼密集的移除行動,在計畫執行的第二年仍舊能捕捉到這麼多的斑腿樹蛙,可見移除外來物種是多麼困難的工作。動物園特別呼籲,民眾飼養動物應該發揮責任感與愛心,陪伴牠們生活到老,千萬不要中途任意野放。

關鍵字: 斑腿樹蛙青蛙外來種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