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戀的人有勇氣不驚一切唷

邱風

台北市某條熱鬧街道,某日的某個時間點忽然超熱鬧起來。本來平日街上熙來攘往就人車多,而那個時間更是人多得嚇人。

只聽到陣陣叫罵、怒吼、尖叫,好像是有人打架或發生什麼暴動、聚眾械鬥。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路過的老張一連問了好幾個人,都得不到答案,解不了老張的惑。

那些人對於那有點類似暴動、械鬥場面或聚眾滋事的景象,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有幾個人都提到可能是在談論選舉,一言幾言不合吵了起來。老張心想這倒不無可能。大概是色彩不同、黨派不同、所支持的候選人不同,因此意見不合南轅北轍發生爭吵,雙方各有支持、反對的結果,就演變成好像是幫派在聚眾滋事、鬧事了。看來事情好像是這樣。

也有人說最先是遊民喝酒、爭吵、鬧事,有很多人加入戰局,才造成那種火爆場面。

這裡又不是龍山寺那邊,怎麼會有遊民?遊民到處都有,失業無業的人越來越多,遊民就無所不在了。他們到底吵什麼?還有吵什麼,就是吵選舉啊,吵挺柯挺連啊,還有吵什麼。投票就好了,有什麼好吵的。吵要照他們的意思投票啊。人就是好爭吵的,不爭吵就不是人、不是活人了。這是他們談話的一斑。

甲遊民是挺連的。他說,在一殯蓋小帝寶很好啊。說蓋成了他會去租來住。乙遊民說誰敢去住那種地方?除非是死人。你才是死人。你才是死人了,夜裡走過那地點都會毛毛的,更不用說住在那裡了。死人才會去住啦。自己住大帝寶叫人民住小帝寶當死人。你才是死人啦。你知道那些高樓大廈林立之處以前是什麼地方嗎?是墳墓墓地,死人住的地方;你可能就是住在墳墓。乙遊民以及同夥反擊,你才住在墳墓裡。很好啊,住在墳墓裡。為了愛人為了心所愛的,三更半夜墓仔埔嘛敢去。你這個膽小鬼,半夜都不敢去墓仔埔。你沒聽過一首叫《墓仔埔也敢去》的歌嗎?

狂戀的人有勇氣 不驚一切唷

無論三更也半暝 墓仔埔也敢去(甲遊民及其同夥哼唱著)

聽略知戰況的人你一言我一語描述,老張津津有味。

沒地方住、沒地方睡,你連墳墓棺木棺材都會鑽進去睡,有小帝寶可住還會毛毛的?你自己去住墳墓棺木睡棺材吧。遊民甲他們這邊還提起前年(20120902)鬼月的一則新聞報導:

鬼月驚魂,地點在花蓮殯儀館。1日凌晨,一對俄韓情侶以為花蓮市立殯儀館是賓館,竟敲門來借宿,管理員夢中驚醒,一度以為是「鬼敲門」。

事隔快兩年了,相信那對俄韓情侶還是快快樂樂地過日子,也可能包括到各國旅遊,重遊台灣的話,他們可能會租住小帝寶也說不定。

後來雙方又為跳脫藍綠話題爭吵。要跳脫藍綠?這是年度笑話之一。在台灣不是挺藍就是挺綠。柯如綠民綠營不挺他,他會死翹翹。藍營藍民根本沒人會鳥他、投他。烏克蘭境內不是挺烏就是挺俄,巴勒斯坦自治區迦薩走廊不是巴勒斯坦「哈瑪斯」就是以色列,台灣不是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就是民進黨台聯等等。各國都一樣,有黨派之分、色彩之分,各有好壞、各有優劣。要跳脫的不是黨派與色彩,而是貪腐無能虛偽。要去日本韓國取經?了解他們在野大聯盟的運作?好笑。自己國家台灣城市黨派色彩利弊得失都搞不清楚,還要挾外粉飾自己?這樣的人會為政嗎、有能力治市嗎?遊民乙集團反擊:只知藍綠,不知其他,頑冥不靈冥頑不靈,你們當政只有腐敗與貪污,不知放眼天下取經外國,只會搞勝利連線借殼上市,眼光短淺。反擊:屁話、尿言、謬論。

老張對於那爭吵、打架、暴動的來龍去脈有了較為具體的輪廓。後來好幾個警察來帶走了一群人,包括那一群所謂的遊民。然後所謂的群眾、暴民就慢慢散去了。

老張有一種滿足的感覺,跟著又有些爽然若失。他喜歡選舉,喜歡看藍綠爭吵、過招,喜歡看選舉投票開票過程。

正踏著輕鬆腳步要離開現場,忽然有一位先生擋住他的去路。

他們不是遊民,他們彼此也不認識。他對老張說。那他們是什麼人?為什麼吵起來?他們是誰我略知一、二。為什麼吵這就有理說不清,誰也沒辦法解釋了。

你有沒有看新聞?你知道,民間傳說,農曆七月是人間提供吃喝玩樂,讓「好兄弟」到陽間接受香火,歡度愉快的假期,但農曆鬼月一過,普渡結束,鬼門剛關閉前,眾「好兄弟」就需收心回營,就因怕有的「好兄弟」會逾假不歸,因此農曆8月1日城隍爺會特地實施夜巡,讓孤魂野鬼回到陰間,也讓民眾能安居樂業。

嘉邑城隍廟25日舉辦「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由嘉義市長黃敏惠擔任主祭官,與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等人下午3時恭迎城隍爺上轎後,夜巡隊伍沿吳鳳北路、公明路至民國路左轉民族及垂楊路,右轉仁愛路後前行民權路,並於晚上10點結束夜巡行程;葉源助說,7月29日關鬼門,為怕好兄弟逾假未歸,因此農曆8月1日夜間城隍爺出巡諸羅城,讓鬼回到陰間,也讓民眾安居樂業。

那一群遊民其實並非遊民而是逾假不歸的逃鬼,逃亡的孤魂野鬼。他們怕被抓回去,所以Line到人體;鬼魂附在人體,他們借殼冒充人,混在人群裡,到處遊走遊玩。到了台北因聽了一些政見受到人世政治感染因而彼此爭吵、打鬥。他們根本互不相識。

鬼魂會一直附體嗎?

那要看陰府特警什麼時候會把他們帶走。我們看得到他們來追捕他們嗎?追捕那些附體鬼魂,像看到捕野狗的環保局捕狗隊。我們看得到看得見嗎?老張問。老張沒得到答案,那人不見了不知跑到那裡去了。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邱風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