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t愛寵物/家有小小貓,該怎麼照顧?(下)

圖.文/iPet 愛寵物

上次介紹了小小貓 3 週前的照顧方法,這次小編要繼續告訴大家後續的注意事項喔!


◎ 1~2 個月大 ◎

1. 更換為乾飼料

滿月的小貓乳牙大多已長齊,可漸漸將離乳食品更換為乾飼料或鮮食。

2. 施打疫苗

由於貓奶含有天然抗體,剛出生的小貓不需接種預防針,而這層保護會在幼貓約八週大時逐漸衰退,此時就要施打第一次疫苗,並在 1 個月之後追加第二劑,維持身體抵抗力。

施打後需 2~3 週抗體才會生效,期間應避免洗澡、外出,以免受到感染。



◎ 3~6 個月大 ◎

1. 建立教養原則

此時的小貓正值學習時期,開始喜歡模仿同類的打獵行為,若沒有好好建立教養規則,可能會養成亂咬人、破壞物品的習慣,建議毛主人善用「天譴法」,並以堅定的態度教養,讓毛寶貝了解生活規矩。

2. 開始換牙

小貓約 5 個月大時,乳齒會漸漸脫落,換成永久性的恆齒,到了 7~8 個月時會換牙完成;

換齒期間可能會出現啃咬物品、牙齦紅腫、食慾不振、流血等現象,若無伴隨其他症狀,一般來說不需太過擔心,但若貓咪出現口臭、牙齦發炎等徵兆,就得特別留意,毛主人可多觀察換牙情況,必要時就醫檢查。




◎ 7 個月~1 歲大 ◎

發情期來臨

母貓約在 6~7 個月大時開始第一次發情,往後每年約發情 2~3 次,公貓則沒有固定發情的時間,通常是受到母貓的費洛蒙吸引。

發情的母貓會出現食慾不振、大聲嗚叫、踩踏後腿、想要外出等徵兆,由於懷孕的機率相當高,此時若不慎讓母貓離家出走,通常會成功「中獎」;因此若無生育計畫,建議將貓咪結紮,避免懷孕及疾病問題發生。


更多貓咪照顧知識:
家有小小貓,該怎麼照顧?(上)
貓咪會換牙嗎?
如何分辨貓咪正在發情?
禁!貓狗絕不能靠近的危險植物

了解更多毛寶貝的相關資訊►►►
想與更多毛主人分享與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貝拉400哩的約定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功夫熊貓 (下)

畸形的政體早晚自食惡果

輪迴式重複的浪漫愛情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