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香港特首普選 人大表決定調引爆佔中危機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人大一槌定音。(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31日下午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

根據決定,未來香港地區行政長官的候選人將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而非如香港民主派所希望的:允許公民提名。這個結果可能激化香港建制派和民主派之間的的政治矛盾。

人大常委會決定,自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產生,但實施普選產生的辦法時,須組成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二至三名候選人。候選人的產生須有提委會過半數成員的支持。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說:「常委會組成人員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大變革,關係到香港長期 繁榮穩定,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審慎、穩步推進,防範可能帶來的各種風險。」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基本要求。」

香港民主派為了爭取公民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已經發起了多次集會抗議,並宣稱年內如不能實現目標,將發動大規模「佔領中環」的公民抗命。民主派稱,北京對選舉施加的限制,是對一人一票的承諾的嘲弄。

民主派擔心,親北京的提名委員會會確保只有中央政府認可的人才可能被提名,參加選舉,那將不是真正意義的普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