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史料特展開幕 展出我國南海主權百年史料

▲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圖/國史館官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增進國人對南疆國土的瞭解,由內政部等許多政府機關共同籌劃的「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1日起在國史館開展,以首次對外公開展出政府保管的南海檔案史料,向國人展現我國經略南海諸島的歷史證明。這次台北活動展期至10月31日止,免費開放民眾入場參觀。►►►點這裡看更多南疆史料照片。

馬總統在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在南海主權爭議高度敏感之際,這次展覽透過政府檔案史料的首度公布,向各界正式呈現我國早年經營南海諸島的過程,彰顯我國對於南海歷史主權的正當性,意義重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馬總統也重申「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與立場,並期盼將「東海和平倡議」的理念與精神,擴大運用到南海等東海以外地區,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擱置爭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南海諸島及周圍環繞海域是我國人們長期活動的場域,因與台灣隔著廣闊的藍色海洋,大部分民眾對這塊國土可能不太熟悉,為了讓民眾對南疆國土有進一步的瞭解,內政部在相關部會的協力下,自民國100年起開始整理官方保管的南海檔卷資料,2年多來彙集了上萬件的資料。

陳威仁表示,今年陸續與相關部會及專家學者多次會商後,挑出部分具關鍵性、代表性的史料,希望能具體呈現我國在南海諸島擁有主權的地位。部分照片內容更是由早年巡弋駐守南疆的軍士官所提供,別具重要意義。

▼曾任南沙管理處主任彭運生少將,民國45年6月隨海軍立威支隊重返太平島時,與一同偵巡的官兵弟兄們站在標有太平島的建築物屋頂上升旗照片。(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指出,這次展出的檔案雖然早已解密公開,但分散在各檔案保管機關,一般民眾不易全面瞭解,所以展出內容分為「南海諸島歷史淵源」、「南海諸島設治」、「南海諸島主權的維護」、「南海諸島經營與管理」及「相關人物事蹟」等5大主題,便於民眾較有系統來觀看。同時,內政部呼籲民眾如果發現自己家中,保存關係我國主權論證的早年南海地區的地圖、書籍或照片等,懇請提供給內政部,讓史料更完整豐富。

這次活動台北展期自9月1日至10月31日止,並將於10月9日、11月17日陸續於高雄、台中等地展出。民眾可免費入場,歡迎大眾共襄盛舉。

►►►點這裡看更多南疆史料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