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的走了... 成大醫院推首支安寧病患拔管紀錄片

▲成大醫院推出第一支「真實安寧緩和醫療拔管紀錄片」,希望能讓病患尊嚴離世。(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早在2012年12月就修法完成,但願意替病患拔管的醫生仍算少數。成大醫院安寧療護團隊近日推出國內首支「真實安寧緩和醫療拔管紀錄片」,期盼能讓更多末期患者有尊嚴的離開人世。

根據《聯合報》報導,紀錄片主角許弘子是成大安寧病房的志工,她74歲的丈夫去年因突發心肌梗塞送醫,醫護人員為了保住病患生命選擇插管急救,但她的丈夫先前就曾說過,希望生命到達終點時能平靜的離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弘子知道丈夫不願意插管,但又捨不得就這麼讓他離去,精神上面臨很大的壓力。和兒子討論之後,決定採用國際安寧醫療中的「限時醫療嘗試」,花5天的時間觀察病情,如果狀況轉壞就拔管。

最後,許弘子的丈夫因器官衰竭在2名醫生的判定下決定放棄治療,拔管全程都被院方記錄下來,並剪輯成7分鐘的影片,目前僅在推廣教育中播放給全台醫護人員觀看,但未來不排除將影片放到網路上供一般民眾深思。

台灣推動安寧緩和醫療以長達20多年,去年初雖然三度修法,同意末期病患可以選擇要不要接受非必要的急救,但大部分台灣人的傳統觀念「放棄急救就是不孝」,加上醫護人員怕惹麻煩、挨告,讓插管的病患無法安然離世。雖然目前法令已經具備,但想真正施行安寧緩和醫療,還需要醫護人員與一般人放下傳統觀念。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