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t愛寵物/家有小小貓,該怎麼照顧?(上)

圖.文/iPet 愛寵物

無論是家中貓咪生小孩,或路上撿到小奶貓,軟綿綿的身體,總是令人害怕一不注意,就讓牠們受到傷害。

究竟如何妥善照顧小小貓呢?一起來看看各時期該注意的事項吧!

◎ 1 週大 ◎

剛出生的小貓尚未開眼,多數母貓都會自己餵養、照顧,此時建議在旁觀察狀況即可,非必要別去移動、打擾牠們,否則可能會使小貓沾染到人類的氣味而遭母親棄養。

若撿到落單的小奶貓,應先帶至動物醫院進行健康檢查,評估後再帶回家照顧。

1. 保暖

小貓調節體溫的能力較差,建議可用布包裹小貓放在紙箱內,平時也需保持貓窩溫暖,盡量將溫度維持在 30~35℃ 左右,避免失溫。

2. 餵奶

若無母貓餵養,可選擇「貓用奶粉」代替貓奶,取適量用溫水泡開後裝入奶瓶,將貓頭稍稍抬起餵食,千萬別使用牛奶或其他動物的奶代替,除了容易因乳糖不耐腹瀉外,也無法讓小貓獲取足夠的營養。

一週大的小貓約間隔 2~3 小時餵食一次,每日約餵食 6~8 次,隨著小貓成長可漸漸減少餵食次數。

3. 刺激排便

由於幼貓此時還無法自行排便,餵奶後需使用沾濕的衛生紙或紗布,輕輕擦拭小貓的肛門以刺激排泄。

◎ 3 週大 ◎

1. 更換離乳食品

此時小貓已開始長牙齒,在 6~8 週斷奶前,可漸漸將貓奶更換為「離乳食品」;替換時應循序漸進,先加入少量泡軟的離乳罐頭、飼料於寵物奶中,再慢慢調整比例,直到完全更換成功為止。


2. 貓砂盆訓練

三週大的小貓排泄功能逐漸完善,可開始訓練小貓使用貓砂盆了。建議於飯後將小貓帶至盆內讓牠練習,並適時用溼紗布刺激肛門使其產生便意,若貓咪在貓砂盆外的地方便溺,可將排泄物移至盆內,讓小貓聞氣味,久而久之貓咪就會了解那邊才是上廁所的地方囉!


下次會介紹 1 個月~ 1 歲之間的照顧方法,請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貓咪照顧知識:
新手養貓不可不知 — 生活用品篇
為什麼不要靠近由母貓照顧的小貓?
貓咪到底可不可以喝牛奶?

了解更多毛寶貝的相關資訊►►►
想與更多毛主人分享與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