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訪日 稀土換核技術抗衡中國?

▲莫迪抵京都安倍設宴款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總理莫迪近日飛往日本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他9月1日將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正式會談,商討有關安全保障、能源和基建等合作,日本媒體相信,日本將從9月1日起從印度入口稀土,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印度則希望獲得日本核能技術支援。

莫迪30日乘專機抵達日本大阪關西機場後,與安倍共同前往京都的寺廟參觀並參加非正式晚宴。兩人31日則一同參觀京都東寺。之後與京都府知事等進行座談,並參觀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另外,莫迪安倍兩人計劃於9月1日會前往東京舉行首腦會談,莫迪2日也會與日皇明仁會面。

多名消息人士業表示,日本和印度兩國政府將就恒河水質凈化計劃展開合作,這項計畫預計將被寫入安倍與莫迪9月1日舉行首腦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

《共同社》報導稱,日本首相離開東京前往其他城市招待外國領導人的做法非常罕見,屬罕有的高規格接待。安倍希望借日式的「待客之心」來彰顯兩國的親密關系。

莫迪先前擔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長時,曾與日本政府及企業合作振興該邦的經濟,所以被視為親日派。有分析指出,2013年5月正值中印在邊界發生「帳篷對峙」,雙方關係一度緊張。而莫迪此次與日本政界領袖互動,正是試圖向中方傳遞強烈信號。

另外,也有分析指出,莫迪將平衡發展與中日兩國的關係,甚至利用中日和中美磨擦,提升印度的地緣政治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