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案造成國家傷害 蔡英文:馬英九要負起政治責任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綜合報導

針對馬英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採取「無罪推定」的說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9日上午表示,張案突顯馬政府的對外關係,尤其對中關係上出了問題,國人也有一種信任感被摧毀的感覺,當政府不再被人民或往來政府所信賴,對國家安全或對外協商談判,都會造成寸步難行的情況。蔡英文強調,「對於國家的傷害,總統要負起政治責任。」

蔡英文29日上午出席「公民經濟會議」時,對於媒體提問做出上述表示。蔡解釋,張顯耀有無觸犯國家法律或洩密等,屬於司法範疇,民進黨對此採取尊重;但整起事件的處理過程,國人也看到國安體制的紊亂,尤其出現許多「不具名」訊息釋放,不僅造成社會的混淆不安,更讓政府公信力受到很大傷害。

至於總統馬英九對「馬習會」採取「不放棄、不強求」的立場,蔡英文表示,馬總統是一個國家的總統,如果「馬習會」有助於台灣對外關係拓展,「這不是一件壞事」,但真正的問題在於,「馬習會」要達成甚麼目標,以及必須付出什麼代價;此外,協商過程是否能讓台灣社會有一定程度了解,或讓國會監督?

蔡英文強調,馬政府在處理兩岸與其他對外事務,往往看不到一般民主國家所要求的透明度,以及國會監督的機會,這也是長期以來,民進黨對馬政府的最大質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