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案滿1周年 行政院宣告「軍冤申訴委員會」退場

▲洪仲丘案引發更多軍冤家屬爭取重審,行政院成立軍冤會,運作1年完成階段性任務。(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引起民眾關注軍事冤案,行政院成立2013年8月底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因為申訴案件逐月下降,加上軍事審判法修法,行政院29日宣告軍冤會退場。

行政院指出,軍冤委員會設置要點明定設立期間為1年,因民眾申訴案件數量逐月下降,加上軍事審判法已修正施行,軍冤案件移至普通法院,軍冤會階段性任務已完成。

行政院表示,針對過去20年(法律追訴期)服役期間死亡、失蹤或心神喪失的軍人家屬申訴進行調查,共受理53件、主動調查收案80件,其中11案有再偵查的必要,已經函請檢察機關辦理。

軍冤會召集人、政務委員蔡玉玲指出,每個軍冤案至少由2名委員初審,再審查國防部、國軍醫院等機關提供的資料,或到現場查訪、參考刑事局鑑識科意見,評估個案是否需重啟調查,同時提供申訴案件家屬心理諮商,如情緒支持、憤怒情緒處理、悲傷輔導等工作。

行政院說,軍冤會分析現役軍人近20年死亡、失蹤的原因,並提出建議供國防部做為修法或制度改革參考,也強調未來類似案件將移由普通法院審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