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對兩岸整體有利 茅于軾:擔心競爭的企業應該關門

記者陳弘修/台中報導

中國大陸自由主義經濟學者、天則經濟研究所榮譽理事長茅于軾28日應台中逢甲大學邀請來台演講。對於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內部引發不同聲浪,茅于軾在接受《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從經濟學角度來看,服貿對兩岸社會的整體資源效益利用是有利的,他也直白地說,有些企業總擔心開放競爭就會關門,如果是這樣,那這種企業就應該關門。

茅于軾表示,他曾經聽說過服貿在台灣引起很大爭論,雖然沒進一步去了解反對的真正理由為何,他也以中國於2002年加入WTO為例指出,當時有非常人批評前總理朱鎔基,但事實證明在往後的十年中卻是中國經濟最快速成長的十年。

茅于軾說,從經濟學看法來說,任何雙方同意的交換都能改進資源配置的效率,服貿也是這樣的形式。他指出,服貿只會產生一個問題,那就是競爭,越開放,競爭就會越激烈,對企業來講,一般是不受歡迎,但從整體社會資源效益利用來說,服貿應該是有利的。

茅于軾指出,台灣的服務業與大陸相比,台灣有優勢,大陸的強項是製造業,服務業發展很落後,如果開放,對雙方都有好處,大陸生產性服務業可以提高效率,比如說各種諮詢公司、設計公司、物流業,這些大陸都是比較弱的,如果台灣有更多機會可以參與,大家都有好處,台灣也多了生意。

至於有的企業會擔心一競爭就會面臨關門的命運,茅于軾則認為,這種企業實際上就應該關門,老想靠封閉而存在,畢竟總不是一個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