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的數字 美好與黑暗錯亂的時代

記者蔡怡杼╱特稿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國人平均身價有665萬元,但掏盡身家拿不出1萬元的大有人在,政府的數字與民眾觀感落差之大,恐怕不是3年一小溝,5年一大溝的時代代溝而已,由於無法與民眾準確對頻,養成政府對經濟數據沾沾自喜、夜郎自大心態,也讓台灣一個小島無時不上演著雙城記。

每當有小開們的新聞時,媒體們不免拿起自計算機幫他清算財產,就怕小開們不知人間險惡,哪天不小心要爭財產時,還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可以分,因此,基於交朋友心態,媒體總是不厭其煩的幫小開們算身家,若是上市櫃公司,身價計算可就省事了,直接股本乘以股價,簡單又明瞭。

不過,這種「捷徑」的身家計算方式,只是媒體為了增加新聞可看性所慣用的手法,忽略了小開實際有多少持股,也許市值100億元的公司,實際持股不到1%,更甚者持股還高質設,幾乎把股票都押給銀行了,不過是打腫臉充胖子罷了,也然怪有人說「老開雙腳開開前,小開其實都吃不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開身價多少,內行人其實都心知肚明,而媒體這種灌水的身價不僅可以博得小開歡心、衝刺報紙銷售量、網站點閱率、讓有心人士可以隨時更新金龜婿名冊,更讓廣大的讀者津津樂道,創造多贏效益,因此,也沒有人認真較勁。

花邊新聞可以輕鬆,不過,政府數據頻頻灌水這就說不過去,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國富統計,平均國人國富淨額(身價)為665萬元,665萬元可是灌上了房地產價格、保險金以及退休金這些無法讓民眾立即使用的資產價格,尤其,在薪資倒退嚕的時代,多少人還有餘糧可以存下退休金,不少人退休金的主要來源還是仰仗勞退,更悲慘的是,目前年輕人被迫乖乖繳納勞保,卻不知道輪到自己退休時,還能不能指望勞退金?

除了退休金灌水外,保險也是一個不小的問題,說白了保險就是民眾和保險公司對賭的賭盤,可是偏偏你卻不希望會有贏錢的一天,且國人投保保險,仍以壽險為大宗,壽險保險金卻是要等到你駕鶴歸天時,留給子孫享用的,所以,國富統計納入保險分明就是另一種打腫臉充胖子的行為。

至於房地產納入國富統計也很不合理,雖然房屋也是資產的一種,不過,房屋在未脫手前,所有的房價上漲都只是紙上富貴,更何況賣了僅有的房子後,還能不能買到下一個又是一個問題,因此,房屋能真正實現其身為資產的價值時,應是在民眾持有兩棟以上的情況下,不然也不會有一堆坐擁黃金的貧民出現。

沒人較真勁,因此,花邊新聞不僅成為名人炒新聞、博版面、拉抬身價的必要手段,也讓昔日的伶人,社會地位向上抬了好幾階,然而,平平都是灌水,政府玩不膩的灌水手法,民眾是看的興致缺缺,在位者卻自得意滿、自吹自擂,可以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

關鍵字: 國富統計主計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相信「國富毛額」嗎? 你的身價有665萬元!

相信「國富毛額」嗎? 你的身價有665萬元!

受惠不動產價格上漲及股市回升,101年底國富毛額達197.5兆元,逼近200兆大關,較上年同期增加10.4兆元,平均每人國富淨額665萬元,較100年底增加33萬元。

2014-08-28 13:2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讀者迴響